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媒:东亚正展开“地图战” 各国几乎全部卷入

2012-05-18 11:1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5月16日文章,原题:亚洲地图战

亚洲正展开地图战。平壤呼吁国际地图制图协会把日本海更名为东朝鲜海,首尔干脆要求称它为东海。中国和菲律宾两国出版的地图把中国南海争议岛作为自己固有领土分别命名为黄岩岛和斯卡伯勒礁。而日本单方面对一些岛屿进行了命名,包括争议地区岛屿。

平壤提醒说,“日本海”一词与上世纪初占领朝鲜并把它沦为殖民地的日本军国主义紧密相连。因此平壤和首尔要求日本放弃对独岛(日称竹岛)的主权要求。

众所周知,日本同其所有邻国——俄罗斯、中国以及朝鲜和韩国都存在领土纠纷。不久前日本出版的地图为中国东海的39座岛屿命了日文新名,立即引起中国强烈回应。中日地理名称之争迅速引起已经冷淡了的中国南海西沙和南沙群岛冲突升温。菲律宾把中国南海改为西菲律宾海。中国作为回应出示黄岩岛属于中国的六大铁证。对此,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雅科夫·贝尔格尔指出,多米诺效应一目了然。

他说:“中国凭借历史资料声明对该水域所有岛屿拥有主权。然而,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以及其他几个国家也对其中一些岛屿提出主权要求。原因就在于该水域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其他矿产资源。”

无疑,还有丰富的鱼类资源。不久前中国宣布中国南海北部进入休渔期,包括黄岩岛所在水域。休渔令也触及了越南利益。越南外交部新闻发言人5月15日向中国官方的这一决定提出抗议。

另一方面,菲律宾寄希望于同美国的军事同盟和国际组织的支持。然而,俄政治学家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马尼拉同北京通过国际海洋法法庭解决岛屿争端的企图注定失败。

他说:“中国执行一条标准的亚洲政策,即所有争执不是借助强硬手段而是通过双方的长期谈判获得解决。”

领土争端已经不只一次把中国、日本、韩国、菲律宾和越南引向直接武装冲突的可能。然而,日益强大的中国不希望发生直接武装冲突,因为后果会极其惨重,但中国也不可能退让。

在此形势下,地图战对所有在亚洲地区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来说,只是一种彰显捍卫国家利益决心的方法以及向其对手进行政治施压的手段。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东亚地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