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湄公河惨案细节:毒品栽赃后到泰国水域杀人抛尸

2012-05-11 09:16: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金三角毒枭糯康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在中老警方合作下,“金三角”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4月25日在老挝被成功抓获。经中、老、缅、泰四国警方联合工作,现有证据证明,长期盘踞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的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及其骨干成员与泰国个别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分工实施了造成13名中国船员在湄公河泰国水域被枪杀的10·5案件。10日上午,这位被视频:云南公安厅副厅长披露湄公河惨案细节来源:CCTV新闻频道抓获的“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将由老挝依法移交中方。

随着糯康特大武装贩毒集团的主要成员落网,湄公河惨案发生的一些细节也逐渐查明

经过半年多的缜密检查,在老挝有关部门的协助下,专案组基本查明了105案件的案情,获取了大量证据,并先后抓获了糯康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部分核心骨干。

记者:现在落网的除了首犯以外还有其他人吗?

105专案组副组长、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韩旭光:除了首犯糯康以外,还有部分糯康武装贩毒集团的骨干成员。

记者:能够确认他们跟105案有关联吗?

105专案组副组长、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韩旭光:有初步的证据查明,这些人和105案件有紧密的关系。

随着糯康及其团伙主要成员落网,湄公河惨案发生的细节也逐渐查明。

105专案组副组长、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先燕明:糯康集团,它主要在湄公河金三角流域。它主要是在这一代,就是万散布,孟喜岛一直到这个区域,它的犯罪,犯案的,这一带的缅挝结合这一块儿水域,长期在这儿进行犯罪活动。

记者:这条线大概有多长的距离?

105专案组副组长、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先燕明:这块儿就大概20多公里吧。

记者:那它的犯罪活动就主要集中在这一块儿区域。

105专案组副组长、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先燕明:对,主要集中在这一块儿。

记者:给我介绍一下,105案事发时大概是在哪个位置,是什么经过?

105专案组副组长、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先燕明:105专案组副组长、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先燕明:105案件发案现场应该说是两个区域,涉及到两个国家,从我们调查和获取的证据,它第一个现场应该在缅甸,就从万东(音)这个区域开始,它就劫持了中国船只,然后押到这一带,就是孟喜岛,孟喜滩这一带。在这个地方,控制了中国船员,捆绑然后蒙眼,然后把陷害中国船员的毒品,就在这个地方放到了船上。然后又用快艇押送中国船,顺着下来,到了,就到了这个地方,就到这个,进了泰国水域,到泰国水域,就是一个毒素(音)。旁边有个毒素基地,就这个点。

记者:它实际上是分了两个。

105专案组副组长、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先燕明:对,两个现场。这是控制船员,劫持船,控制船员放毒品,放陷害中国船员的毒品,就在缅甸的这一带。就是从这个万东到孟喜岛这一代。第二现场就押着船进入到泰国水域,到这个毒素的地方。就把船停下,开枪杀人,抛尸入水,那么在泰国的这个地域里。

记者:这种从我们现在侦查的这种情况来看,这种所谓的劫持,然后放毒品,这种是有预谋的吗?

105专案组副组长、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先燕明:是有预谋。刚才介绍到,糯康团伙勾结少数泰国军人。他是跨国犯罪,现场就涉及到两个国家。

中国船员湄公河遇袭案始末

2011年10月5日,“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货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劫持和袭击 13名中国船员不幸遇害。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尽快查明案情,缉拿凶手,保护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外交部(微博)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敦促泰方尽快查明情况。

2011年10月13日,外交部召见泰国 老挝及缅甸驻华使节提出紧急交涉。遇难船员家属抵达泰国 认领亲人遗体。

2011年10月14日,遇难船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我公安领航船带领滞留泰国的28艘中国货船启程回国。

2011年10月23日,滞留泰国的全部中方船只平安返回国内。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云南西双版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处理“10.5”我国货船遇袭事件有关事宜,并专程乘船实地考察澜沧江——湄公河流域航道情况。中国公安代表团抵达泰国展开调查。

2011年10月26日,中国公安代表团调查案发现场。

2011年10月28日,中国船员遇袭案件基本告破已锁定 9名嫌疑人。

2011年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泰国总理英拉通电话。温家宝要求泰方加紧审理此案,依法严惩凶手,希望中泰老缅四国协商建立联合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共同维护湄公河航运秩序。

10月31日,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泰国副总理哥威,老挝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隆再,缅甸内政部部长哥哥分别率团出席。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