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外媒热议李克强欧盟之旅 称北京要兑现对欧支持

2012-05-04 09:21: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5月3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欧盟委员会大楼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原题:“两大贸易巨人会晤” “北京兑现对欧支持”

外媒热议李克强欧盟之旅

中国副总理李克强3日访问欧盟总部,分别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谈。这被欧洲媒体形容为“两大贸易巨人的会晤”,而能源协议和经济合同则被看做此次重量级外交活动的关键词。

西方分析人士还注意到,中国领导人最近频繁访问欧洲,足迹远超出传统“老欧洲”的版图。美国《华尔街日报》的解释是,这表明北京非常关注这个深陷财政危机和政治不确定泥潭的地区,随着欧洲政治日益动荡,这也许给北京一个把脉欧洲大陆的机会。

也有西方媒体从强调合作的外交大戏中看到一些“插曲”。法新社说,尽管欧盟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每天超过10亿欧元,但仍有许多问题悬而未决:从稀土争端,到欧盟碳排放税,再到欧洲公司抱怨缺乏进入中国市场途径等。不过,矛盾显然未能影响双方合作的愿望,尤其是多数欧洲国家对中国“魅力攻势”的欢迎。《波罗的海时报》2日标题中的简单几个字好似道出了欧洲心底的那句话:“中国意味着机遇。”

“北京要兑现对欧盟的支持”,法国《回声报》网站3日以此为题报道李克强对欧盟总部的访问。文章说,中国副总理今天会晤巴罗佐和范龙佩,这是他重申支持欧元区的机会,与此同时,他也借机在一些棘手问题上争取欧盟的让步。道琼斯通讯社报道称,范龙佩在会谈后的声明中说,李克强表示相信欧盟有能力克服债务危机。声明表示,双方谈论了当前紧迫的外交政策问题,主要是叙利亚、朝鲜和伊朗。范龙佩还强调,人权依然是“双方关系中的重要和必不可少的部分”。

在中欧积极互动的同时,欧洲的“向东看”战略也越来越清晰。《华尔街日报》3日报道说,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本周结束了亚洲之行,欧盟官员希望这将成为欧亚更广泛关系的“发射台”。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李克强北京之旅支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