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温家宝暗示中国援欧有条件

2012-04-25 09:15:2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访欧洲期间避开了直接对该地区债务问题置评,但他委婉地强调了中方长期以来在贸易问题上的关切,提醒欧洲领导人中国政府救助欧元区是有条件的。

温家宝此次访欧之行将历时8天,将先后访问4个欧洲国家。其行程已经过半,期间温家宝的讲话仅仅就欧洲经济泛泛而谈,但也间接提醒东道国,中国希望欧洲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取消对华武器销售禁令以及放松对华高科技出口的限制。

到目前为止,温家宝的访欧之行较为低调,也符合中国领导人的惯有做法。

温家宝上周五抵达冰岛,开始了此次访欧之行。他对冰岛在遭受银行业倒闭潮后采取的提振经济措施表示了赞赏。在此行的第二站德国,温家宝称,欧洲的债务问题为该地区带来了较大的困难,但同时也为欧洲大陆带来了强化联盟的机遇。

温家宝周一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称,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洲的复苏将让中国受益。他呼吁,中欧双方应该共同努力,争取到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在去年1,690亿欧元的基础上提高到2,800亿欧元。

温家宝还表示,中国对进出口同样地重视,愿意扩大从德国的进口规模;他希望德国积极敦促欧盟放松对华高科技出口的限制。

欧洲在对华出口方面设定的限制令中国政府长期不满。去年12月份,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就曾表示,中国在欧洲的国际救助中没有缺席,一直是积极、健康的参与者,欧洲应该在解决阻碍中欧关系发展的问题(尤其是武器禁运)上拿出诚意。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与温家宝共同出席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称,德中共同努力推动市场开放、公平竞争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是至关重要的。她还表示,中国政府在国内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温家宝与东道国可能私下就欧元区债务危机问题交换意见。温家宝周三将前往波兰,随行的还有一个规模庞大的商业代表团。

实际上,中国已经向欧洲伸出了援手,在积极买入西班牙、希腊和匈牙利国债的同时,中国还向希腊的港口和铁路进行了大笔的投资。中国政府周末承诺,将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应对危机财力的扩容,不过并未说明对IMF的具体增资额。

Esther Fung / Shen Hong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华尔街日报
相关推荐: 温家宝中国条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