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徐工敲定收购德国机械制造商施维英

2012-04-20 11:0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三一重工正式完成德国“大象”的股权交割仅仅一天之后。徐工机械与德国第二大混泥土机械制造商施维英(Schwing)也与今日正式宣布“订婚”。

施维英在今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徐工集团已同意收购德国私营机械制造商施维英多数股权的交易。而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在随后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施维英这一卓越品牌,是我们战略发展的中心之一”,同时他还表示德国管理层将继续留任。但双方的交易价格目前暂未明确。

此 前,中联重科早已在2008年将欧洲第二大混泥土机械制造商意大利CIFA收至账下,一跃成为中国混凝土机械行业龙头。而两个月前,三一重工又以3.24 亿欧元的价格将欧洲第一德国“大象”拿下,再次成为行业霸主。本次徐工与施维英的并购如若顺利完成,欧洲前三大混凝土机械制造商将全部被中国企业收编,行 业内三分天下格局也基本奠定。

徐工与施维英联姻的传闻由来已久,直到3月底徐工集团正式向媒体确认与施维英展开谈判,预计两周内签订协议。此前,对于洽购施维英一事,徐工集团一直讳莫如深。网易财经今日就上述信息与徐工集团再次进行确认,截至发稿前暂未取得回复。

但本次并购对于徐工而言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中, 徐工以起重机和路面机械见长,在这两大市场占有率都超过50%,并长期位居全球销量第一。但在挖掘机和混凝土机械板块,徐工已大大落后于三一重工与中联重科。

尤其是面对混凝土机械的巨大市场,徐工必须奋起直追。相关资料显示,2011年中国混凝土机械以1053亿元的市场规模名列工程机械行业之首,占整个工程机械行业总收入的五分之一左右。而混凝土机械行业30%以上的利润率更是远超出工程机械行业平均水平。

在这1000多亿元的大蛋糕中,三一重工与中联重科占据半壁江山,而徐工刚刚披露的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徐工在混凝土机械板块的营业收入仅为19.7亿元。

但 从去年开始,徐工正力图从这块市场中抢夺更大的份额。2011年,徐工启动了混凝土建设机械产业基地和混凝土搅拌机械产业基地,继徐工泵车从徐工重型分拆 出来组建徐工建设机械公司之后,将混凝土机械扩展至全产业链。相比于2010年,徐工去年19.7亿元的营收已实现超过90%的增长。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 分析师郭强此前表示,徐工机械去年混凝土产品增长快,已隐有三分天下之势。徐工收购施维英之后,这一趋势将再次强化。

与德国“大象”以及意大利CIFA一样,施维英同样是一家老牌的混凝土机械生产商,2011年销售额排名全球工程机械第38位,仅次于 德国的普茨迈斯特和Bauer Group。而与普茨迈斯特选择出售给三一重工的理由相同,施维英在09年经济危机之后日子过得也很艰难。2008年其销售收入为10亿欧元左 右,2010年则下降至4亿欧元左右,直至去年才实现盈利,但仍然未完全摆脱困境。

尽管市场规模并不大,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与徐工、普茨迈斯特、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相比,施维英的产品线是最全的,如果谁能拿下这家德国公司,对收购方的产品线扩充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网易财经
相关推荐: 徐工德国中国制造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