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泰国美女总理京城秀中文 首次访华“很温馨、很高兴”(图)

2012-04-19 09:0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题:泰国总理京城秀中文 首次访华“很温馨、很高兴”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这是我第一次访华,感到很温馨、很高兴,两国人民的心都很热烈真诚,我为此感到骄傲。”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泰国总理英拉18日在中共中央党校发表演讲,在向党校学员谈及此访感受时,她如是说。

英拉17日抵京开启访华行程,昨天在会见中国总理温家宝时,这位泰国女性领导人身着红色立领西装、黄色套裙,颜色和款式都非常中式。抵京后她第一时间感受到中国发生的变化,“我的最新印象是,中国政治经济有很大发展,社会氛围有很大变化。昨晚我有机会到了天安门广场,中方给予很好的接待,让我感到泰中是兄弟一样的一家人。”

唯一让英拉感到可惜的,是自己的中文说得还不是很好,“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我只能用汉语讲出这些数字,其他的还不会讲。”台下听众对她的中文秀报以长时间的掌声。

 

 

4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欢迎仪式,欢迎泰王国总理英拉访华。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作为英拉访华之行的重要内容,中泰决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英拉表示,两国政府一致认为首先要推动高层互访和交流,加强政界、企业界和人民之间的往来。她本人会做出最大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泰中应不断寻求战略合作共赢的机会,如合作发展高速铁路、资源循环、水源管理等领域合作。

早在中国元朝时期,中泰便开始了互利的海路贸易,两国关系逐渐紧密。英拉认为这种紧密关系具体表现在血缘关系、传统习俗和文化交流上,为今天两国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如一句我从小就经常听到的俗语所说,‘泰中一家亲’。”英拉说。

泰国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英拉认为,当今世界不再处于一方受益必有一方受损的零和游戏之中,而是每个国家都可以同时受益,这使我们更加重视国家间合作。中国在全面发展的同时,也在国际上发挥负责任和建设性的作用,中国经济的稳定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英拉同时指出,中国的成长与发展也是挑战,因为中国必须让其他国家感受到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对他国不构成威胁,泰国在这个问题上对中国表示充分理解,并支持中国在“10 1”、“10 3”、东亚领导人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等合作框架下发挥创造性作用。

如何进一步推进地区合作?英拉建议,泰国和中国应在东盟合作框架下处理地区问题的挑战,如打击海盗、打击恐怖主义、打击毒品犯罪、应对自然灾害等。

“我很高兴能够修建第四座跨越湄公河的友谊大桥,连接泰国清莱府和老挝清孔市,并与中国云南省相连。大桥预计2012年12月12日完成并通车,这将是中国连接东盟的又一通道。”英拉说。

加强两国人文交流是英拉的另一关注重点。她表示泰方支持推进两国民众及青少年的教育和文化交流,互派学员到对方国家学习,在中国建立泰国文化中心,在泰国建立中国文化中心,这是能够促进两国人民长久相互理解与信任的重要方式。(完)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