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灭门案凶手“变身”千年古刹住持(图)

2012-04-17 17:42: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994年7月27日,江西九江南站铁路宿舍发生了一起灭门案。被害人徐敏夫妻被人杀害在家中,2岁的幼子也被砍成重伤。2011年11月,浙江杭州“净慈寺”、“香积寺”两所千年古刹的住持“惟迪法师”被捕,警方确认其参与了17年前九江灭门惨案。

江西灭门凶手“变”杭州千年古刹住持被捕(图)

2011年7月1日,杭州,徐心联以“惟迪法师”的名义献血。资料图片

1994年7月27日晚10点,江西九江南站铁路宿舍发生了一起灭门惨案。被害人徐敏夫妻被人杀害在家中,2岁的幼子也被砍成重伤。

2011年11月,浙江杭州“净慈寺”、“香积寺”两所千年古刹的住持“惟迪法师”被捕,警方确认其参与了17年前九江灭门惨案。

杀人犯如何能变成千年古刹住持?4月16日上午,在(湖南)省委礼堂举行的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江西九江县公安局副局长王义明详细介绍了此案的侦破过程。

从小沙弥到千年古刹住持

九江血案发生后,其余6人先后落网、判刑,但第二被告徐心联却消失得无影无踪。

1994年夏,一名身材瘦削、面容清秀的年轻居士来到安徽潜山县三祖寺,他负责寺庙的清洁和门票销售工作。半年考察期后,他拜在三祖寺住持宏行法师门下,正式剃度出家,法号惟迪。惟迪说自己姓杨,江西九江人,家中开汽车修理厂,因为感情而看破红尘。

离开三祖寺之后,惟迪开始了云游。2000年10月,他来到浙江杭州,一住就是11年。在西湖南岸的净慈寺,惟迪再次从扫地、敲钟的挂单和尚做起,逐步升到僧值、知客。2003年,他在浙江大学土木系拿到了国家二级建造师资质。2010年2月,惟迪被任命为重建完毕的香积寺住持。

之后,惟迪被任命为“净慈寺”、“香积寺”两院的监院,期间,惟迪一直深入简出,甚少抛头露面。

慈悲为怀的“阿修罗”

被捕后,徐心联供述,很久以前就有了自首念头,但始终说服不了自己。

在广东韶关一名尼姑的帮助下,通过尼姑的香客,惟迪“漂白”了身份,摇身变成罗明生,出生地变成了湖南耒阳。随后,惟迪把户口迁到杭州。

“逃亡期间,他一直在学习佛法。”王义明说。

惟迪还经常参加杭州当地各类慈善活动,西南大旱、汶川地震他都参与了捐助,还带头参加无偿献血。直到被捕时,徐父家中依然贫困。“我的钱都是信众供给佛祖的,非我所有。”惟迪这样答道。

“年轻时的因果,现在该了了”

净慈寺和香积寺都是建寺一千多年的著名寺院,连济公和尚都在净慈寺当过住持。“我们准备抓捕时,惟迪已经收到了风声。”王义明说,惟迪曾接到过替他“漂白”身份的尼姑的电话。随后,他叫来了副住持:“我年轻的时候在家里犯了点事,现在要去了,可能会很长时间回不来。”

2011年11月28日晚,在杭州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王义明以“清剿火患”的名义把“惟迪法师”请到当地公安局,提取了他的血样,民警连夜做了DNA检测,再比对徐心联母亲的DNA:他就是徐心联。

次日凌晨,面对民警,徐心联淡淡地问了一句:“你们是干什么的?”随后顺从地戴上手铐,沉默不语。

被捕之后,徐心联未曾间断超度,之后便是长时间静默。“多说无益”,他说,“年轻时的因果,现在该了了。”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住持古刹凶手千年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