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媒体报道列宁故乡将设北约物资转运点引发争议

2012-04-12 09:2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俄罗斯媒体披露,俄政府打算同意在列宁的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市设立北约物资转运点,总理普京将于近期批准相关文件。消息一经披露,俄罗斯议 会反对党共产党提出强烈抗议,乌里扬诺夫斯克当地民众也纷纷表示反对。俄罗斯政府真的同意在本国境内转运北约物资吗?如果这个物资中转点最终建成,会对俄 罗斯造成哪些影响?详细情况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俄罗斯记者盛晶晶:

主持人:先来介绍一下俄罗斯媒体对于拟建中的北约物资转运点都透露了哪些具体情况?

记者:其实早今年2月初俄罗斯媒体就第一次报道了有关北约将在俄伏尔加河流域城市乌里扬诺夫斯克修建物资中转点的消息。之后这个消息引 起了俄议会最大的反对党共产党和其他反对派的质疑和声讨。本月5号,反对派在俄外交部门前组织了小规模抗议活动。7号俄共产党在莫斯科、乌里扬诺夫斯克 市、马加丹市等地组织多场抗议活动。乌里扬诺夫斯克市的抗议者还在该市机场附近搭建起数顶帐篷,并宣布开始绝食。乌里扬诺夫斯克市地处俄罗斯欧洲地区中部 平原腹地,是十月革命领导者列宁的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市集会参加者恰季宁认为,让北约在列宁的故乡设立北约基地是彻头彻尾的背叛。俄共表示,将于本月 21号继续组织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此外,俄共产党公开要求政府废除建立北约物资转运点的协议,并要求俄议会就此问题建立专门委员会进行研判。

主持人:面对反对党和民众的一片质疑,俄政府方面是如何回应的呢?

记者:主管国防军事综合体的俄副总理罗戈津近日就在在自己个人推特网页上说,俄罗斯与北约的相关谈判不具备任何军事性质,只会利用乌里 扬诺夫斯克机场换装转运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非军用物资,有关在俄建立北约基地的传闻是“荒谬”的,被夸大的。稍早前,俄罗斯外交部也不止一次地澄 清说,俄不会在乌里扬诺夫斯克部署北约军人及文员,只会有俄罗斯海关人员和相关的俄公司,而经俄境内往返阿富汗的所有北约货物将通过俄罗斯海关全面检查。 此外,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也呼吁当地居民不要受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挑拨,指出,乌里扬诺夫斯克不会修建军事基地,并且根本不会出现任何北约军事设施。

主持人:那么,俄罗斯为什么会同意北约利用国内机场转运物资?这样做对俄罗斯有什么好处吗?

记者:首先,俄同意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建立北约物资中转运输点可以被视为在阿富汗问题上同北约进行的积极合作,为实现北约军队从阿富汗撤 军提供帮助。要知道,经过俄罗斯的“北部通道”一直是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重要的物资运送通道。2009年,俄美两国总统就向阿富汗过境运输美军物资签署协议。去年3月,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正式签署了有关通过俄领空以及陆地过境运输美国军事人员及物资的协议。随着美国及北约开始实施从阿富汗撤军计划,北 约加紧与相关国家谈判,准备利用原有“北部通道”经由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将北约物资撤出阿富汗。但据俄外交部消息人士的话披露,乌兹别克斯 坦因担心毒品和武器流入本国拒绝了北约经由乌境内撤军的建议。在这样的背景下,北约开始寻求在俄罗斯建立一条铁路与航空混合运输的通道。根据计划,驻阿富 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物资先以航空运输方式经乌兹别克斯坦运至俄罗斯,再在此经换装由铁路运回欧洲本土。由于乌里扬诺夫斯克便利的地理位置,特别是其机场 可方便实现与铁路换装,因此该市被选定为北约物资换装转运地点。

另外,从实际操作来看,俄罗斯也可以从这项合作中获得商业利益。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近日表示,这类合作是纯商业性质的,运输价 格由定购商和承运商在考虑国际运费前提下根据双方协议决定。据了解,俄罗斯的“伏尔加-第聂伯”和“飞行”航空公司将负责运送北约的非军用物资。

虽然俄国内反对派担心转运北约物资会给俄罗斯安全带来威胁并引发一系列问题,但是俄舆论普遍认为,这样的合作有利于改善双方关系。同时项目对双方都有好处,北约方面极大缩短了物资运输距离,缩减运输成本,俄罗斯方面也可以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因此是一种双赢的合作。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国际在线专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