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药专家李连达谈熊胆引流

2012-04-11 22:3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过去杀熊取胆汁,以供药用,有消灭种群之虑。近年各动物保护组织,对珍稀濒危动物加强保护、严禁捕杀,十分必要。但有些情况需要从实际出发加以考虑。

我们反对为了商业目的,杀象取象牙,杀犀牛取犀角,制造工艺品,谋取暴利;我们反对为了娱乐,猎杀珍稀动物;我们也反对为了食用熊掌、猴脑、鱼翅而捕杀熊、猴及鲨鱼等,甚至造成物种灭绝。

但是为了治病救人,我们可以取用人血(成千上万的献血者多次取血),通过输血以救治危重病人。我们还取人的骨髓、肝、肾等重要器官进行移植以救治危重患者,为什么不可以取人工养殖熊的胆汁以治病救人?熊比人珍贵?熊是保护动物,人不是保护动物?是应该舍熊而救人?还是舍人而保熊?

近年人工合成的熊去氧胆酸,有一定药用价值,但不能完全代替熊胆汁。正如人工合成的氨基酸不能完全代替牛、羊、猪肉,维生素C不能代替柑橘。人工合成的化学品仅是熊胆汁有效物质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有效成分,其药用价值有很大区别。

中药有很多来自天然植物、动物,都含有多种有效物质,不是一两种化学成分所能替代。如人参皂苷不能完全代替人参,丹参素不能完全代替丹参,川芎嗪不能代替川芎,因而熊去氧胆酸不能完全代替熊胆汁。

保护动物的消极对策是严禁捕杀野生动物,防止濒危动物灭绝。而积极对策则是大规模人工养殖,扩大种群,增加数量,从根本上解决濒危动物的灭绝危机。

对此问题,我国有足够的经验教训。例如人工养殖孔雀,过去有诸多限制,孔雀园不能自力更生,结果使孔雀园纷纷倒闭,孔雀数量迅速减少。其后改变对策,变消极保护为积极发展,允许合理利用孔雀,使孔雀园重现生机,孔雀种群迅速扩大,数量急剧增加,现在国内已要多少有多少。真正达到保护珍稀动物的根本目的。

但是人工养殖老虎却是另一种情况,最初养殖几十只虎时,国家拨款,社会捐助,虎园迅速发展。但是老虎繁殖到几百只时,巨额资金消耗难以为继,扩大种群,增殖数量,困难重重,甚至养活现有老虎也成了问题。有些老虎严重营养不良,骨瘦如柴,昔日的雄威不再,成为病猫,虎园长期陷于经济危机,维持现状已经很难,更谈不上发展扩大。

有些年老自然死亡的虎,如能在严格控制下合理利用,那么每只死虎的合理利用,可以多繁殖养育20~30只幼虎,数年之后人工养殖的虎将成倍增加达到千只以上,将不再是濒危动物,真正达到保护珍稀濒危动物的根本目的。

因此,使保护动物的消极对策与积极对策相结合,由消极保护野生动物上升为积极发展人工养殖动物。合理调整保护政策应该提到议事日程,认真讨论,加以解决。笔者的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野生珍稀濒危动物严禁捕杀。

二是人工养殖珍稀濒危动物,传代繁殖达到千只以上,并有多个养殖厂繁殖成功,大规模扩大种群及数量后,才可合理利用。

三是使用目的仅限于治病救人,严格控制、监管,特需、特审、特供。绝不允许用于工艺品、食品或娱乐等其他商业目的。

四是尽快制定相关政策法规、监管办法等。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 李连达(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贻奎)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