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新鸿基豪门内斗 千亿家族基金重组始末(4)

2012-03-30 08:5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鸿基内斗导火线始于郭炳湘的红颜知己在公司大肆扩张势力,逐渐威胁家族利益;另一方面其与兄弟逐渐不和也是他出局的一个重要因素。不管有多少是非,只要厘清其中的利害关系,再复杂的家族争斗也能揭开神秘面纱。有争斗的地方就必然有利益的博弈,这是亘古不变的主题。

传夫人引蛇入室

关于郭唐二人来往的另一说法是郭炳湘太太李天颖引蛇入室,据称,唐锦馨大弟与郭炳湘是从小玩大的儿时良伴,加上两家的儿女同校,郭炳湘太太李天颖与唐锦馨因参加学校活动,逐步发展成为密友。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唐锦馨婚姻触礁,其弟感到姐姐承受离婚的巨大压力,便经常邀请唐锦馨出席郭炳湘的家庭活动及船河派对,李天颖的闺中密友透露,“当时李天颖也想朋友开心,怎料竟引蛇入屋!郭炳湘爱出海,但李天颖爱美比较怕晒,加上认为这位女朋友没有伤害性,有时会容许丈夫与唐锦馨出海,她没想到老公会恋上这个有3名子女的失婚妇人。”

该闺中密友称,李天颖思想传统,故20多年前得悉丈夫有红颜知己后,一直采取隐忍态度,没想过要离婚。她一直忍,不是舍不得郭炳湘夫人这称号,而是渴望丈夫有一天能回到她身边,加上她极尊重郭老太,郭老太不喜欢她离婚,为免再招烦恼,唯有顺其自然了事。两年前,丈夫与唐锦馨关系曝光后,她压力更大。

对于如何处理这纠缠不清的感情问题,据接近郭炳湘的消息人士称,“郭炳湘没有考虑离婚,并会永远保留郭太李天颖的身份”。因为李天颖是3个子女的母亲。而郭炳湘早年被绑架时,郭太也协助拯救。因此,他不会与太太离婚。至于他与唐锦馨,双方确是有感情的。

拟投资两岸地产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郭炳湘虽被踢出新地管理核心,但他在商界仍然十分活跃,上月底郭炳湘更率团访问台湾并透过发言人表示,现正筹组“海峡建设投资开发公司”。该公司将成立一个规模达67亿元人民币(约75亿港元)的基金,投资两岸房地产,投资者包括两岸的发展商,如中国世茂集团等。

身兼世界华商联合促进会荣誉会长的郭炳湘早前通过发言人表示,准备筹组的基金,将邀请来自两岸约10个财团参加,各财团分别出资1亿美元,合共10亿美元(约67亿人民币);发言人又指,郭炳湘是以个人名义投资,预计首个投资项目是内地的房地产项目。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称,现时正在两岸评估5-6个投资项目。

恒基地产亦有派代表参加此次台湾考察团,至于是否参与筹组“海峡建设投资开发公司”,恒地发言人表示,恒地只是考察团成员之一,未有参与讨论任何基金事宜。

经过基金重组,郭炳湘要挑战家族信托、争取分家,诱因是增加了,但难度也增加了。诱因增加是因为信托基金重组后,他本人不是受益人,只有他的家人会获得照顾,他可能因此不满提起诉讼。难度增加是因为信托人郭老太表明,会公平照顾三房人的利益,任何一房人都难以挑战这个决定,因为没有证据显示受益人的权益受到侵犯。余下来的问题是:若郭老太因健康问题不再担任信托人,信托基金将如何运作?会否爆发一场信托人岗位之争?

郭炳湘红颜知己 机械大王之女

被传为郭炳湘“红颜知己”、间接导致郭氏兄弟不和的唐锦馨,家族虽没郭家显赫富有,但也殊不简单,父亲唐全乃香港机器大王,专营注塑机等产品。

唐全共有3子2女,长女唐锦馨现年63岁,读书成绩出众,1971年,下嫁医生刘国霖,两人育1子2女,婚姻维持10多年。一名商界人士透露,唐锦馨子女现时已30多岁,与不少富商名人的子女十分要好,3名子女中,长子在日本经商,次女在法国一家五星级酒店学厨,幼女则在港。

唐全以工业起家,三子唐基华、唐永明及唐基宝共承父业,同任达明机械董事,胞弟唐基华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曾与港姐寇鸿萍结婚,诞下2名女儿,惜后来离婚。胞妹唐美馨则投身法律界。

唐锦馨一向较为低调,最近的消息是来自地产界,指她将持有近6年的山顶LaHacienda上排独立屋以1.35亿港元出售,每平方呎售价高达3.68万港元,创下该屋苑新高价,此役亦是她35年来投资物业战绩中最辉煌的一宗交易,劲赚8850万港元。唐锦馨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投资工厦,过去从未录得损手个案,全部获利离场,连同山顶LaHacienda独立屋,她累计赚逾2.2亿港元。

(作者:鲁诸)

责任编辑:sunger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