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马英九:从李登辉陈水扁至今 一国两区宪政构架从未变

2012-03-29 10:1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马英九首次针对吴伯雄在北京提“一国两区”作完整说明,强调这个“宪政”架构,是从李登辉执政时就定了。(中评社 倪鸿祥摄)

“一国两区”概念引发争议,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天在中常会上反击,他引1992年10月22日的媒体报道,强调当时“陆委会”主委黄昆辉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就提到台湾方面的大陆政策是分为“一国两区三阶段”进行,强调这样的宪政架构,背后有其历史脉络。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强调:“两个地区指的台湾地区及大陆地区,这是‘宪法’架构下的现状。”他说:“这不是新的东西,也没有人赋予新的意义,20年了,从李登辉、陈水扁到我,都没有改变。”

马英九表示,在宪法架构下对两岸关系定位沿革,强调早在1992年“修宪”时,在“宪法”增修条文中就提到“自由地区”及“大陆地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也都针对台湾地区、大陆地区有相关规范。

他还举黄昆辉在“立法院”接受“立委”郑余镇质询内容为例,当时黄昆辉说:“我大陆政策是分为一国两区三阶段进行,但我方目前治权仅及于台、澎、金、马。”

马英九说,当时他担任陆委会副主委,“黄昆辉在台上答询时我就坐在台下,身为陆委会幕僚,印象非常深刻。”

对于“一国两区”概念,一位随吴伯雄参与会见大陆领导人的党务高层说,吴伯雄的说法并无不妥,也没有新颖的描述,所根据的就是“宪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

他不讳言,没有提“中华民国”实是两岸间的默契,这从2005以来便是如此,这次会场及所到之处“有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及中共党旗”两边都搁置争议,也释出善意。

此前民进党要求马英九撤回“一国两区”说法并道歉。国民党发言人殷玮说,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2003年4月10日也声称“我们宪法架构下是台湾地区、大陆地区”,以此逻辑是否也要蔡英文道歉?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