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港媒:中国东南亚铁路网计划遭政治阻碍

2012-03-28 09:59: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泰国交通部官员称,新一届泰国政府决定减少中国对该国高铁项目的参与,只允许“技术合作”。马来西亚国有铁路公司总经理说,由于该国的政治因素,中马铁路项目将被延期。

参考消息网3月27日报道 港媒称,北京计划兴建连接中国南部与东南亚大陆,一直往南到达新加坡的庞大跨界铁路网,但这项大胆计划陷入地区政治对抗的泥淖。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在最近的香港亚太铁路大会上,发言者说,由此而来的拖延或许将会使中国国有公司失去泰国的高铁合同,损失数十亿美元,尽管在越南赢得合同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本月在曼谷,泰国交通部官员对来访的中国官员说,新一届泰国政府决定减少中国对该国高铁项目的参与,只允许开展“技术合作”。

据西迪韦金说,泰国政府还把中方在泰国高铁项目中的投资额限制在该铁路网总花费的15%以内。在许多国家,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大部分来自中国的国有银行。

提供交通咨询的香港行智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永年(音)说,技术合同的价值要比承建合同低得多,后者涉及金额可达数十亿美元。北京曾向曼谷提出,由中国国有公司帮助泰国修建高速铁路,总造价为数百亿美元。

报道指出,曼谷—廊开高铁段的延期将会使中国计划修建的一条铁路线受到影响。该铁路线从昆明开始,经老挝、泰国和马来西亚,往南直通新加坡。

另据越南铁道部国际合作事务负责人称,河内和北京正联合对越南北部、总价达87亿美元的5个铁路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中国公司赢得这些合同的可能性很大,但是谁也不能对此作出保证。

此外,马来西亚国有铁路公司总经理希勒米·哈桑说,由于马来西亚的政治因素,将金马士到新山之间单线铁路改建为复线的中马铁路项目将被延期。

责任编辑:sunger
来源: 参考消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