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与爱尔兰宣布建立互惠战略伙伴关系

2012-03-28 09:2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吴倩):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在北京同来访的爱尔兰总理肯尼举行会谈,双方宣布建立中爱互惠战略伙伴关系。

温家宝说,中爱自1979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密切和深化。中国在推进经济发展中,借鉴了许多爱方经验,同时也为爱方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和各种严峻挑战,双方要以建立互惠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全面规划和推进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使中爱关系的发展更多造福两国人民。温家宝表示,欢迎爱方在实施新的“亚洲战略”中将中方作为首要合作伙伴,双方要发挥投资促进机制的作用,推动两国企业加强人员、信息交流,引导合作项目,完善科技合作机制,拓展在农业、文化、教育、环保、旅游、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丰富两国互惠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温家宝赞赏爱尔兰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重视爱方提出的“欧盟——中国门户”项目,希望欧盟与中方尽早启动投资协定谈判,为中欧投资合作提供有利的法律保障。中方愿与欧方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扩大互利合作。

肯尼说,爱尔兰正在进行一系列财政改革,促进经济增长,爱中合作面临新机遇。爱尔兰视中国为好朋友和重要合作伙伴,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与中方加强战略沟通,增进互信,扩大贸易、投资、科技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爱中互惠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肯尼表示,爱方重申支持欧盟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和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愿成为欧盟扩大同中国合作的门户。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出席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责任编辑:sunger
来源: 国际在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