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稀土之战升级? 美国将封杀我国光伏产品

2012-03-21 09:5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光伏产品有可能在美国被封杀。3月20日是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补贴初裁结果的最后期限。按照申诉方要求,中国企业若败诉可能被征收100%关税,这对中国企业意味着美国市场基本被关闭。

竞争不过就设壁垒

此事件始于去年10月19日,德国Solar World美国分公司联合其他6家生产商向美国商务部正式提出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请,11月9日被正式立案。此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宣布中国光伏产品对美相关产业造成损害,该案正式进入美商务部调查阶段。根据计划,美国商务部“双反”初裁结果出炉时间为今年1月24日,然而此后一再延迟,先是延至2月14日,1月中旬时又将初裁结果时间定于3月2日,最终,3月20日成为宣布初裁结果的最后期限。

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如此耿耿于怀,主要是为保护本土企业。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李俊峰指出,美国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的地位,而用市场经济规则来进行调查,可以说是一种歧视性的调查。这种调查对中国的企业、行业是不公正的。不公平的竞争实际上是试图保护美国的企业,这样势必损害中国企业的利益。

中国企业对美“双反”积极应对,已有14家企业联合应诉。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认为,中国光伏行业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国外的贸易壁垒。最近美国提出了“双反”,这对整个行业影响非常大。中国的光伏产业成本低、发展快,关键技术指标甚至领先欧美。每个国家都想大力发展自己的产业,美国业界不想放弃,又竞争不过中国的产品,只能设置贸易壁垒。一旦美国“双反”得逞,欧洲和其他国家都会效仿,这对中国光伏行业影响巨大,所以我们要联手积极应对,英利也是中国应诉美国“双反”联盟的发起者。

贸易保护将致双输

事实上,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最终是损人害己。业内人士指出,2009年以来,美国太阳能光伏市场需求成长快速,每年光伏系统安装量维持100%以上的成长率。而中国的尚德、英利和天合、阿特斯等四家最大对美太阳能出口商在去年前三季度时,尚德出口美国产品的数量占到总量的19%,英利占14%,天合占到了20%,阿特斯则占到了10%,美国已经成为中国光伏企业出口的第二大市场。同时,在中国企业强大需求下,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大量的设备和原材料,每年支付给美国的设备和技术转让费大约30亿美元。

进展得风生水起的中美光伏产品贸易突然间可能被无情的“双反”大棒打散。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美国“双反”对中国企业不能说是灭顶之灾,但至少会毁掉一批国内制造商。阿特斯集团主席瞿晓铧说,如果这个反倾销案成立,造成中美之间的贸易壁垒,最终的结果将是双输。

专家指出,贸易保护影响各自比较优势的发挥,人为增加光伏产品的成本,妨碍了光伏市场的进一步扩大。李俊峰表示,这件事情不仅影响中国企业的利益,也更多地影响到美国民众的利益和美国发电商的利益,对中国的企业收惩罚性关税势必提高美国光伏市场的价格,最终使美国消费者用电价格大幅提高。

美国极特先进科技公司市场传播策划总监介绍说,极特公司的主要客户集中在中国,极特反对美国“双反”调查,因为这将会对美国的就业及光伏产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有调查显示,100%的税率将导致美国6万就业岗位的丧失和6亿美元—26亿美元的消费者损失,其光伏平价进程和市场增长均将推迟一年以上。

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受美国及欧洲贸易保护的影响,业内人士预计,2012年中国光伏企业的市场前景将很不乐观。专家建议,“双反”关税征收是以商品产地来界定的,国内光伏企业可以采取产能转移至东南亚与印度的方法来规避,既可以利用当地劳动力价格较低的优势,又可以就近供应当地并启动新兴市场。

也有人认为,应对“双反”,一方面,中国企业可以从应对“双反”中取得经验,对企业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另一方面,可以致力于打开国内市场。

其实,中国国内市场蕴藏巨大潜力。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说,这几年中国的新能源发展非常迅速,太阳能出口占世界贸易额的50%以上,而中国国内生产的太阳能有90%是出口到国外的,只有10%是留在国内用的。国内太阳能市场开发不足的原因,主要因为目前太阳能的电价远远高于其他能源。此外,我国在政策配套方面做得不够。

责任编辑:sunger
来源: eastmoney.cn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