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西藏妇女:从昔日农奴到今日“半边天”

2012-03-16 11:3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作为西藏社会变迁的亲历者,我目睹了妇女从旧西藏低贱的社会地位到今天新西藏撑起社会‘半边天’的历史性转变。”今年82岁的西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唐麦·贡觉白姆,在对比新旧西藏妇女地位变化时说。

近几十年来,西藏高度重视妇女工作,不断加大妇女工作,增加投入。在旧西藏身心受到严重压抑与摧残的广大妇女,如今正享受着前所未有的社会地位和权益。她们正在成为西藏各行各业的主力军,撑起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

唐麦·贡觉白姆说,在旧西藏,妇女无论是在社会还是在家庭中,根本没有任何地位。旧西藏地方政府的法典中明文规定“勿予妇女议论国事之权”,“奴隶与妇女不许参与军政事宜”。而如今,西藏女性干部人数占干部总数的41.42%,执业女律师占律师总数的31%,女性公务员占公务员总数的34%。

西藏自治区妇联主席参木群说:“今天西藏妇女地位的变迁,不仅体现了西藏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更是西藏人权事业巨大进步的一个重要缩影。”

旧西藏藏族妇女的卫生健康权利根本无从谈起,生儿育女对她们来说可能是一场灾难,孕产妇的死亡率达5000/10万。如今,西藏建立了地(市)、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并对农牧民孕产妇住院分娩实行医药费用全报销,广大妇女能享受到良好的医疗保健服务,孕产妇死亡率大大降低,平均寿命大幅度提高。目前,西藏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74.78/10万。

和平解放前,西藏广大妇女没有机会读书,90%以上的妇女都是文盲。和平解放后,西藏教育事业迅速发展,上世纪80年代实施了农牧区学生“三包”(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极大地激励了农牧民子女就学的热情,也使越来越多的女孩得到较宽松的学习机会。如今,西藏成人妇女识字率达到82%以上,其中青壮年(15-50周岁)识字率达到98%;女性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总数的31.9%。

在西藏妇女发展历程中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第一”,她们成了历史最真实的见证者。1952年,解放军建立的“八一”农场培养出第一位藏族女拖拉机手列娃;1956年,亲手发出第一份电报的藏族女电报员次仁;1960年建成的纳金水电站培养出第一批藏族女工程技术人员……改革开放后,相继诞生西藏第一位藏族女教授次仁央宗、西藏第一位女律师央金……

此外,广大西藏妇女的政治地位也不断提高,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致富带头人等社会各界代表性人物中,女性比例不断上升,一部分妇女还走上了西藏各级重要领导岗位。同时,涌现出大批优秀女科技工作者、女法官、女检察官、女艺术家和女运动员。她们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新西藏建设,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中创造了辉煌的业绩。

为进一步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优化妇女发展环境,提高妇女社会地位。2011年11月西藏颁布实施了《西藏自治区妇女发展规划(2011-2015年)》,确定了健康、教育、经济、决策与管理、社会保障等七个发展领域57项主要任务和85项相应措施。参木群表示,未来几年西藏妇女工作将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新时代的藏族妇女,犹如盛开在雪域高原上的一朵朵美丽的格桑花,在党的阳光沐浴下,撑起了新西藏的“半边天”。

责任编辑:刘赫
来源: 中国西藏网
相关推荐: 农奴西藏半边天妇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