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青藏铁路通车四年 西藏GDP劲增六成

2012-03-16 09:3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青藏铁路公司有关负责人9日对本报介绍,青藏铁路的开通,对青海、西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生成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2009年西藏自治区GDP达到437亿元(人民币,下同),比通车前的2005年增长59.4%。另外,青藏铁路亦带动了高原旅游业的“井喷式”发展;2009年,西藏接待游客超过550万人次,比此前最多的2007年增长40%,“出国容易进藏难”的局面一去不复返。

该负责人引述相关统计资料表示,2007、2008及2009三年间,西藏自治区GDP分别增长14%、10.1%、12.1%。同期,青海省GDP分别增长12.5%、12.7%和10.1%;2009年,青海省GDP更突破1,000亿元。

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后,西藏初步形成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等方式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增加了运力,降低了进出藏批量物资的运输成本。铁路运输执行运价每吨公里为0.12元,比公路运输每吨公里低0.27元,按此单位运价计算,西宁到拉萨每吨货物可节约运输成本500多元。

商品运输成本降低

运输成本的降低提高了出青藏商品的价格竞争力,促进了青藏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包括矿泉水、拉萨啤酒、牦牛奶产品等一批西藏特色农产品通过青藏铁路,纷纷运送到内地市场,并进一步进入世界市场。如西藏冰川矿泉水公司5100冰川矿泉水年生产能力30万吨,全部通过铁路运输进入内地市场,并已经成为中国本土高端矿泉水品牌。

另外,截至今年5月底,青藏公司共运送旅客2900余万人,进出藏货物580多万吨,成为青藏两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责任编辑:刘赫
来源: 中国西藏网
相关推荐: 青藏铁路六成西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