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英《卫报》揭露美国继续颠覆海地的民主

2012-03-16 08:4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西班牙《起义报》今天转载英国《卫报》记者威斯布洛特的文章,揭露美国继续颠覆海地的民主。

文章说,当“国际社会”责怪海地没有解决它的政治问题时,总是影射海地人没有为民主做好准备。但是是华盛顿没有为海地的民主做好准备。事实上,从几十年前海地人就为民主做好了准备。在杜瓦利埃独裁政权垮台以后,1987年当海地人试图在选举站投票时遭到屠杀。1990年海地人再次投票,以三分之二的多数票将左翼的天主教牧师阿里斯蒂德送上总统宝座。但是7个月以后他被一次军事政变推翻了。事后证明那次政变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招募的人员策划的。

2000年海地人再次投票,阿里斯蒂德以90%的高票当选,但是华盛顿不接受这次选举的结果,削减了对海地政府的援助,向海地反对派提供大量援助。2004年阿里斯蒂德被送上美国政府安排的一架飞机,违背他的意愿,将其送到非洲的中非共和国。

8年以后,美国政府仍然没有为海地的民主做好准备。今年3月3日美国《迈阿密先驱报》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曾接受迈阿密企业数百万美元的贿赂。海地电信公司的负责人约瑟夫2003年因为受贿曾被阿里斯蒂德免职。上个月约瑟夫与美国检察官进行谈判,以达成一项承认罪过的协议,此人曾经接受美国公司230万美元的贿赂。约瑟夫愿意接受作证,与美国合作,从而获得减刑,称上述贿款的近一半给了阿里斯蒂德。去年7月约瑟夫又不指名地指控阿里斯蒂德。美国司法部对此没有发表评论。

阿里斯蒂德回国一年来对国内政治保持沉默。集中力量在阿里斯蒂德基金会大学工作。他得到国内政界人士的支持,继续是一位民众的领导人。他领导的政党继续得到民众的支持,党内从分裂转向团结。两周以前纪念政变8周年举行示威时有数千人参加。民众对阿里斯蒂德的支持使美国很担心,因此在他重返政坛前对他的指控是“很有份量的”。维基解密透露的一份文件称,2006年美国国务院的高级官员(香农)和联合国驻海地军事代表团的负责人穆莱特曾举行会议,他们力求让阿里斯蒂德继续在南非流亡。穆莱特曾“要求美国采取合法的反对阿里斯蒂德的行动,防止他返回海地和得到海地民众更多的支持”。华盛顿还企图指控阿里斯蒂德2004年参与贩毒。但是至今没有提出任何证据。

美国最后的非法努力是阻止阿里斯蒂德去年回国,奥巴马打电话给南非总统祖玛,说服他让阿里斯蒂德留在南非。美国同时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施加压力,让其阻止阿里斯蒂德回国,但是没有成功。为了虚假地给阿里斯蒂德定罪,美国政府花费了数千万美元。美国纳税人应当要求国会调查这种滥用公共资金的情况。

在海地这些否认人们的民主权利的图谋导致不稳定。这是永远不能容忍的。因为海地人贫穷,是黑人,华盛顿认为可以为所欲为地践踏他们的民主权利。很多海地人为了这些权利进行过斗争,做出了牺牲,他们永远不会轻易地放弃民主权利。(管彥忠)

责任编辑:sunger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卫报海地美国颠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