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毛新宇:党内腐败分子属于少数 妙答敏感问题(图)

2012-03-13 10:02: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毛泽东嫡孙、全国政协委员毛新宇3月10日,在记者采访会上针对各路记者的提问时,在自己研究、掌握、了解范围内的都给予认真地回答。有日本记者提到中国的腐败程度时,毛宇新表示,中国共产党是大党,从人数上讲腐败分子属于少数。而对于一些“敏感”问题,毛新宇则予以了巧妙的回答。

采访会是在上午小组讨论会结束后举行的,有20多个中外媒体记者参加,历时70多分钟。下面以关键词形式梳理毛新宇答记者问,试图能还原采访会上的毛新宇、告诉大家一个不断成长、更加成熟、“简单率真”的毛新宇。

关键词一:发展模式

“通过我个人多年学习和研究,我认为中国从党的十四大开始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比较符合中国国情,比较科学的模式。”毛新宇回答境外媒体记者关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时说,“我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和模式是保证中国经济改革未来发展最科学最好的一种模式。另外,我们改革开放的所有制最大的一个成果是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情况下,包容允许多种成份的经济存在。我认为,这就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经济发展最科学最理想的模式。”

关键词二:反腐倡廉

毛新宇认为,对于违背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路线的、违背群众路线、损害群众利益的任何事都是不能允许的,这是反腐败最具体的要求,也是党中央大力反腐败的最基本的动因。在回答日本共同社记者“目前腐败的程度”问题时,毛新宇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个人数8千多万(2010年统计的数据,目前应该有9千万)的大党,从人数上讲腐败分子是属于少数的。

毛新宇强调,在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成为执政党以前,毛泽东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已经有过警示和提示,提出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要经得执政考验,要经得起环境变化和时代变迁的考验。毛新宇指出,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后,随着时代时间的变化,部分党员干部放松了对理论的学习,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所以才会有腐败的现象。

关键词三:毛泽东思想

毛新宇认为,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产生巨大影响。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理论、军事理论在全世界具有广泛影响,一些亚非拉国家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时候都运用了这个理论。二是毛泽东和周恩来在国家与国家处理国际间的关系问题,提出道德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现在世界各国都非常欢迎和普遍遵循这个原则。三是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毛新宇特别指出,中国依然是第三世界、并将长期处于第三世界。

毛新宇说,毛泽东思想任何时期都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从毛泽东去世至今三十六年,毛泽东思想逐步发展,现在已经经历几个阶段,一个是邓小平理论,一个是三个代表,一个是科学发展观,这些都是毛泽东思想的新的历史时期的具体发展成果。

在回答境外记者关于如可看到“国外一些国家出现了以毛泽东命名的政党在搞分裂的现象”时,毛新宇以另一个角度给予回答。他认为,在国外,不管是普通民众还是国外的政党在具体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方面要遵循两个要求,一是要能帮助和维持一些国家民族保持独立自主,做到大国小国一律平等,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内容。二是应该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有利于建立公正合理国际新秩序,能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发展、能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毛新宇认为,这才是毛泽东思想应该在当今的国际社会所扮演的角色和所发挥的作用。

关键词四:老区建设

“我本人愿意尽我自己的力量,为老区人民做一些事情。”毛新宇认为,要尽快改善老区的经济发展,有几个主要措施,第一是党中央的重视,给予资金和项目上的扶持;第二发达地区对老区的帮助扶助;此外,全社会的人都应该来关心和帮助老区的经济发展。

关键词五:中日关系

“今年是中日邦交四十周年,最近有好几个敏感的问题,就是钓鱼岛,还有历史问题等等,你对中日关系的改善有什么建议,或者对现在的中日关系有什么看法。”面对日本共同社记者的问题,毛新宇说,中国历来都主张中日友好继续下去,而且中日友好是不可避免的发展的大局。毛新宇指出,中日友好有着良好基础。从古代历史上看,两国的文化交流是非常密切的。虽然近现代两国有一些不愉快的历史,但是,两国人民应该把眼光朝前看,一些历史教训要互相汲取。从长远大局上看,中日两国友谊,对两国人民以及对于维护世界和平都是有益的。

关键词六:红色经典

“重庆唱红歌是一种好的形式,是一种发扬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而且也是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心声的一种好方式。”毛新宇如此评价重庆“唱红歌”。

对于如何红色经典文章从课本消失的现象时,毛新宇认为,要从应试教育转换为素质教育,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统一起来入手,加强学生的教育。而且,现在中小学课本上应该加强红色革命传统教育。

关键词七:三峡工程

毛新宇说:“三峡工程利大于弊,我将来想为三峡工程写一个提案。”他认为三峡工程至少发挥了三大功能:第一,至少能长期减轻削弱长江流域的洪水,这个是三峡应担负的主要任务;第二,我们看看长江三峡创造了水力发电的巨大奇迹;第三,长江三峡对改善长江流域的航运。同时,三峡还能够体现我们国家的民族精神。

毛新宇介绍,据他了解,三峡移民安置已经有了有利的措施。至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也采取了有效措施。“当然以后在建过程中它会应该注意到生态建设问题。”毛新宇补充道。

关键词八:子女教育

毛新宇有一子一女,儿子8岁多,女儿还不到4岁。毛新宇说,从亲情血缘角度讲,他们是毛主席的第四代,是主席的重孙,依据他们的年龄和现在所接受的教育,可以让他们从一些感性的,比较浅显的小故事,或者说一些毛主席有趣的小故事,先让他们树立一种感性认识。“我觉得对他们进行了毛泽东思想教育是一个长期工程,随着他们年龄增长,和受教育的程度,要逐步加深,”。毛新宇介绍,目前他的儿女都知道自己是毛主席的第四代,他们对毛主席诗词和小故事都很感兴趣。

对于孩子长大后如何给他们介绍毛泽东,毛新宇说,“我们会客观的去介绍毛主席。”他会系统全面地教育孩子,对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召他们学习原著”;工作技能和劳动技能的培养和教育问题要“要他们个人自己去社会上去磨练去锻炼”。

关键词九:道德滑坡

在回答新华社《瞭望周刊》记者提问时,毛新宇说:“目前中国确实出现了一些思想道德滑坡的事,也确实令人看起来觉得心里很不舒服,很不愉快。”毛新宇认为,应该加强社会道德教育。两会召开前夕,党中央号召大力学习雷锋、倡导雷锋精神,是加强思想道德文明建设非常得力的举措。“只要我们大力倡导学习雷锋,很好的学习和弘扬八荣八耻,我们的思想道德建设就一定会取得新的成就。”毛新宇最后这么说。

关键词十:政策建议落实

目前,很多群众担心好的政策落不到实处,毛新宇认为,“要让群众彻底放心、要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好的政策落到实处,党的政策能够使老百姓确实得到好处、实惠”,最合理有效的方法途径是,“第一,各项政策制度要公开透明化,只有这样,才能便于民众和其他党派来监督;第二,要靠有效监督;第三,要靠强有力法律制度的保证。”

关于委员穿名牌、官员将子女送外国外读书、中国在南海上的态度问题等“敏感”问题,毛新宇均以“不好回答”“不了解情况”、“不便回答”回应记者。

责任编辑:sunger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毛新宇分子问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