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内地企业聘朝鲜工人中东盖别墅:讲共产党阶级感情共事

2012-03-09 10:18: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8日,科威特当地时间6时36分,李钢从项目部现场发回一张照片,背景是沙漠上的一大片别墅。这个管理2000余现场施工人员的项目经理,在过去的365天里,尝试着一件有意思的举动:首次聘用约400名朝鲜建筑工。

打通科威特电话,李钢在那头传来清晰的话语:“工程顺利,感觉不错!”

李钢承建的科威特866房建工地,在一片正在强夯施工的荒漠上,包含别墅1475栋,公共单体建筑99栋及供排水、供电等专业系统,是目前一冶也是中冶集团在海外体量最大的项目,金额37.8亿元。

在此之前,一冶一接到海外订单,就会组建自己的队伍浩浩荡荡出国。

然而刚到科威特不久,李钢就发现,科威特是以外地劳工为主,最多的就是朝鲜、巴基斯坦、埃及工人,朝鲜在此地共有7支劳工队伍,约1000多人。“如果聘用朝鲜工人,工资支出比自己在国内组建队伍可降低2/3,一个人一天只需支付100元。”   

而且,朝鲜工人的工作效率很高。李钢介绍,同样是打钢筋,一栋别墅的钢筋,中国工人要4—6个人一天干完,2个朝鲜工人一天就能搞定。“朝鲜工人不需要硬性规定加班,事情没干完绝不离开。”

李钢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聘用了400人的朝鲜建筑队。最初,他心里也没底,因为在一冶海外项目历史上,还没有过这样大规模外籍用工的先例。

李钢没事就在项目现场晃悠,察看工程进度,“不过只两个月,我就不去了”。

在李钢眼里,朝鲜工人特别有组织纪律性,“干活实诚”。他们是清一色的年轻小伙子,工程铺开后,几百人同时扎在现场,不会有谁偷懒。如果哪个流程有耽误,大家集体到另一个环节开工,干多个工序,因此工期不需要担心,绝对能按时间点满足要求。

科威特天气炎热,3月份以后就开始在40℃,6-7月则在60℃上下。在极端天气下,要求清晨和傍晚后施工,无论时间点如何,朝鲜工人从不迟到。

现在,在科威特,有五六家中国建筑企业开展项目,唯有一冶项目部用上了朝鲜工人。

发奖金不如送猪肉

虽然与朝鲜工人打交道有一年,李钢谈起招聘的过程,仍然有些头疼,“聘用他们得曲线作战”。

李钢说,朝鲜工人在国外干活,是成建制出动,主要目的是为国家赚取外汇。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朝鲜施工队的信息来自项目部聘用的一位科威特工程师。当地的朝鲜人除了说朝鲜语,再就是阿拉伯语,还好朝鲜领队会英语,李钢就与他们英语交流,签下合同。

因为用得满意,李钢想再聘用200名朝鲜工人,在科威特找不到,他就联系朝鲜驻科威特大使馆。这次很曲折,朝鲜国内的施工队要先派出3名专员来科威特考察“甲方”,甄别项目,避免欠款风险,然后再谈合同。“我们不能直接接触到工程队,找朝鲜项目专员,都是总机转,个人电话被保密。”

朝鲜建筑队进驻现场,李钢提供板房供他们居住,还装上了空调。不过,现场的朝鲜工人们很少与中国人说话。李钢的交流对象,也限于朝鲜工程队的负责人,“他们下班后,吃什么,玩什么,我们住在一墙之隔,都不清楚”。

朝鲜施工队管理极其严格。碰上节假日,作为总包方,李钢若是要去慰问,是不能给朝鲜人发奖金的,因为他们不敢要,只能换成上百公斤的猪肉、牛肉、蔬菜、水果、食品,“这样的礼物他们很喜欢”。

阶级感情拉近距离

李钢说,与朝鲜人“共事”,讲共产党的阶级感情很有效果。

去年,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逝世。那一天,朝鲜工人们并没有当场情绪崩溃,而是坚持在岗位上工作,与平时一样直到晚上7时左右才下班。

李钢得知这件大事,很是布置一番。一方面是将食堂让给朝鲜队伍作为祭奠场所。“下班以后,朝鲜工人们换上统一发放的西装,在食堂里摆放金正日的照片,开始集体悼念。”

一方面,李钢专程到朝鲜驻科威特大使馆送去花圈,表示哀悼。朝鲜工人们很感动,“阶级感情拉进了彼此的关系”。

李钢表示,现在准备用更多的外籍员工,开始试用越南人,“工地上更加国际化了”。

责任编辑:sunger
来源: 长江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