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人民网:为何会戴有色眼镜看“官员送子女出国”

2012-03-09 09:2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是一个工人、一个普通的公务员把自己的子女送出国学习,这就无可非议。因为他是一个官员,把子女送出国了,就要受到非议,这是不公平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宗立成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不应戴有色眼镜看干部子女。

在当下这个极易将某个群体“标签化”的社会里,公众会习惯性地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干部子女这是事实,问题是,谁给公众戴上了有色眼镜呢?

从近年来媒体披露的反腐情况看,公众已经总结出了一条“规律”,但凡有贪官外逃,基本路径都是先选择把子女或家属送出国,然后自己裸身做官,时机成熟或者风头不妙就拔腿溜走。庞家钰是这样的,杨湘洪也是这样的。

当然,在子女出国的干部群体中,先把子女送出国然后自己在国内裸身做官的毕竟是少数。对于绝大多数送子女出国的官员来说,目的各异。几年前,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仁善曾做过分析,官员干部送子女出国留学主要有几种类型:望子成龙型、互相攀比型、招财进宝型、转移赃款型、为出逃铺路型。这其中,后三种出国留学的类型多于官员贪污受贿有关。比如招财进宝型,一些手握权力的人以子女留学为借口,暗示他人送钱送物,达到“创收”目的。大贪官毕玉玺的儿子在英国留学既是毕玉玺敛财的原因,也是其敛财的主要借口。

如果说公众确实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官员子女出国留学,那么正是因为有这些伤害了国家集体利益的贪官在,公众才不得不戴上有色眼镜看待官员子女出国留学。有色眼镜不是公众主动戴上的,而是官员为公众戴上的。

从公民权利的角度来讲,谁都可以出国,这不能因人的身份差异而有所差别;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现实的案例总能让人从官员子女出国中联想到腐败。如何消除公众的这种“负面想象”,最根本的办法恐怕就是官员财产公开了。官员财产公开了,公众大抵能够清楚你的收入是否能够支付子女出国的费用,如果完全能够支付,那说明子女出国留学是清白的;如果不能支付,那必须说明子女出国留学的费用到底是哪里来的。官员财产一日不公开,公众对官员子女出国的负面想象就不可能彻底消除。

退一步讲,如果说官员财产公开制度还不成熟,那么我们就必须应进一步完善并在全国推广官员亲属子女出国留学、定居申报备案制度。这项制度若能坚定实施,对那些企图借为子女提供巨额学费之名,暗度陈仓、转移赃款、预备出逃的贪官们,也将是个有力打击。

说到这里也就不难明白,公众为什么会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出国留学的官员子女们,说到底还是因为公众的眼睛上蒙着“监督不彻底”的阴影。(陈方)  

责任编辑:刘赫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人民网子女官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