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方:美工人协会向温家宝颁最佳朋友奖旨在感谢中国

2012-03-08 09:3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新网3月5日电 3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主持例行记者会,就叙利亚问题、俄罗斯总理普京在俄总统选举中获胜等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以下是外交部网站公布的记者会实录:

刘为民首先发布消息:

3月6日至7日,外交部李华新大使将作为杨洁篪外长的代表访问叙利亚,就当前叙局势特别是中方关于政治解决叙问题的六点主张同叙政府及有关各方交换意见。此访相关活动正在协调、安排中。

问:外交部负责人日前发表谈话,进一步阐述了中方对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主张。请问中方为何时隔不久又做进一步阐述?此外,中方反对任何人借“人道主义”问题之名行干涉叙利亚内部事务之实。如何界定人道主义援助与干涉叙内部事务?

答:当前叙利亚形势持续升温,更趋复杂严峻,叙有关各方的矛盾依然突出,国际社会对如何尽快化解叙危机也存在不同看法。这既不利于危机的早日妥善解决,也不利于国际社会的团结协作。为此,中方认为有必要根据近来叙形势的发展变化,进一步阐述有关政策主张,一方面寻求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对叙问题立场的最大公约数,凝聚更为广泛的国际共识,另一方面也为化解叙危机提供一些具体思路和途径。这充分体现了中方在叙利亚问题上始终秉持负责任和建设性态度。中方愿通过实际行动,为早日寻求一条公正、现实、能为各方接受的危机解决出路作出自己的贡献。李华新大使此次访叙也再次体现中方愿为积极寻求解决叙利亚危机作出自己的贡献。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支持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协调人道主义救援努力。即在尊重叙利亚主权的前提下,由联合国或各方都可接受的中立机构对叙利亚人道主义状况进行客观、全面评估,确保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运送和分发。我们反对任何人借“人道主义”问题之名行干涉叙利亚内部事务之实。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清楚。

问:据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在俄总统选举中获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如何看待中俄关系发展前景?是否将向普京致贺电并邀其在当选后再次访华?第二,日本政府今天表示,钓鱼岛不存在主权争议,无法接受中方主张。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俄罗斯总统选举顺利举行。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已经宣布,现任总理普京获得胜利。胡锦涛主席已向普京发去贺电。

俄罗斯总统选举是俄内部事务。中方尊重俄罗斯人民的选择,支持俄罗斯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相信俄罗斯将保持社会政治稳定,经济继续发展,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关系一直保持着积极健康的良好发展势头。希望双方在新形势下进一步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未来10年中俄关系发展规划和各领域合作共识与协议,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按照中俄两国元首年度互访机制,俄罗斯总统今年将访华。双方将通过外交渠道就此保持密切沟通。

关于钓鱼岛问题,中方已经多次阐述有关立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坚决反对日方对钓鱼岛附属岛屿命名。日方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的任何单方面举措都是非法和无效的。无论日方对钓鱼岛附属岛屿命什么名,都丝毫改变不了这些岛屿属于中国的事实。

责任编辑:sunger
来源: 外交部网站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