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两会观察:红色后代“撇清”忙

2012-03-07 11:23: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红色后代历来都是两会中媒体的宠儿,本次两会未走出这个藩篱。包括毛泽东唯一的嫡孙毛新宇、朱德之孙朱和平、周恩来侄女周秉建等都饱受关注。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毛新宇和周秉建都强调简朴廉洁,与父辈地位“撇清”,值得关注。

周秉建周秉建自称不是官二代,毛新宇则称“主席的后代如主席一样十分清廉”。周秉建,年少时常住在中南海西花厅,却很少与伯父见面。极少接到伯父物质馈赠,甚至连一封亲笔信都没有,却被伯父在弥留之际惦念。作为前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最小的侄女,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建3月5日说:“我不是‘官二代’。”周恩来夫妇没有孩子,把周秉建兄妹当亲生一般教养。周秉建笑着说。“我们兄妹六人可以说都是伯父养大的。说来现在的人可能觉得不可理解,我们那个年代,社会上真的没有‘官二代’、‘红二代’的说法。”20世纪60年代,周秉建就读的北京市第33中学有不少高干子弟,大家都是穿粗布,吃食堂,“没有什么不一样”。

而作为毛泽东唯一的嫡孙毛新宇,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和往年有所不同,“我爷爷”毛泽东不再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少将毛新宇今年提案的唯一主题,他今年焦点转向反腐倡廉。毛新宇表示,毛泽东对子女要求严格,如今毛家后代无一人做官、经商。毛新宇同时称爷爷的稿费没有留给他。毛新宇介绍说,他今年写了三个提案,一个是关于加强廉政建设、反腐败的;一个是关于促进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最后一个是关注边防边疆的部队建设和生活的,“详细的我以后再和你们说。”

毛新宇历年提案众多,但多数与爷爷毛泽东有关。2008年,首次参加政协会议的毛新宇准备了4个提案,其中3个是与毛泽东有关,他建议将毛泽东思想运用到经济发展、教育发展、工业布局等各个方面去;2009年,毛新宇的提案主题为“我国的教育体制应引入并贯彻毛泽东同志的教育思想”;2010年,他在提案中建议“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加强对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学习和研究”;2011年两会,毛新宇的关注焦点是治理淮河,因为当年是“我爷爷提出治淮60年”。就在2011年政协会议即将闭幕时,毛新宇曾表示他将更加关注民生。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德之孙朱和平少将谈唱红也颇受外界关注。3月3日在参加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接受记者采访时朱和平表示,“唱红打黑”挺好啊,这些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一部分。不过,朱和平指出,除了红色元素外,核心价值理念一定和国家战略有关,和国家的追求有关,和国家的定位有关。比如美国是全球战略,他的核心价值就是追求全球利益。我们追求的不是这个,我们追求的是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综合
相关推荐: 后代红色观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