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申纪兰:我就代表农民 有自己的民主权力

2012-03-07 09:3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唯一从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因“从来没投过反对票”成热点人物,日前消息称其与一家房地产公司有关。3月5日,申纪兰表示,投弃权票是自己的民主权力,拥护我的就投赞成票。她表示,我是厅级干部,但还是代表农民,在农村住,城里没房子。

人物背景

申纪兰,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人。从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到2008年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是全国唯一一位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

资料显示,申纪兰历任金星农林牧生产合作社副主任、中共平顺县委副书记、山西省妇联主任、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妇联第二至四届执委。1952年第一次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使西沟村成为山西省农林牧副业全面发展的典型。申纪兰于1953年参加丹麦哥本哈根世界妇女代表大会;1983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979年、1989年两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7年被评为首届全国道德模范。

黑布鞋、白棉袜,朴素的衣着,和其他西装革履的代表、委员相比,申纪兰身上带有明显的乡土气息。

但她的资深程度和非凡经历却是一般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所无法比拟的。从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到2008年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是全国唯一一位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

最近申纪兰成为热点人物,一是有报道说她“从来没有投过反对票”,二是有微博称她和一家山西申纪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联。

3月5日下午,山西团审议会议结束,记者上前表达了采访意愿,申纪兰答应下来。但之前她先找了会务组,“最好和他们说说”。

“我有自己的民主权利”

申纪兰的话听起来很“文件”、很“官方”。但是,申纪兰却坚持“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领工资、不要住房、不调工作关系、不脱离劳动”。

她说,自己不是一直拥护,只是对不拥护的就不投票。

羊城晚报:能够连续十一届当选人大代表,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申纪兰:我不是一直能当代表的,群众拥护就上呗,群众不拥护就不当了嘛。这就叫民主选举嘛。

羊城晚报:连续十一届,半个世纪了,人大代表最大的变化是什么?不变的又是什么?

申纪兰:我感觉人民代表的变化是很大的,人民代表大会这个制度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感觉,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没有法制没有党的领导就干不成。

羊城晚报:据说您从来没有投过反对票?

申纪兰:我跟你说,也许你不相信,拥护的我就投赞成票,不拥护的,短一张票也是民主嘛,好的我都通过,不好的我就不投。

羊城晚报:您投弃权票是因为什么?

申纪兰:我有自己的民主权利。

羊城晚报:您今年提交的议案和建议是什么呢?

申纪兰:还是修路为题,民生为题,在经济建设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羊城晚报:能不能具体谈谈?比如关于农民朋友的?

申纪兰:对农民,我感觉要把农业搞好,农业还是国民经济的重要部分。十三亿人,能够解决吃饭问题,所以我说共产党最伟大。我还说农业要科学发展,要吸引农业深加工。

“我现在没有房地产开发”

3月4日,有一微博传得很火,说一家名为“山西和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公司,原名山西申纪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网站说“公司是一至十一届连任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劳动模范申纪兰发起组建,由著名青年管理专家曹太生任总经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兼科工贸于一体的股份制企业”。但3月5日,该公司网站已经不能打开。

羊城晚报:我记得您以前搞过纪兰核桃露。

申纪兰:是,我们现在还发展了。收益都是村里的,村办企业。收益都是村集体。有些男人都出去了,还有一些人找不到劳动的地方,我们办企业,就让他们参加。为群众办厂,核桃深加工,它叫纪兰核桃露。

羊城晚报:后来您开办了房地产公司?这也是村办的吗?

申纪兰:我们现在没有房地产开发。

羊城晚报:我看到过一个资料,说1996年您办了一个房地产公司?

申纪兰:我们现在没有搞房地产。

羊城晚报:汶川大地震后,您捐了1万?

申纪兰:是一万五。

羊城晚报:当时说这是您一辈子的积蓄?

申纪兰:我集中了一些钱。一家有灾,百家支援,这是社会主义优越性。不是一辈子那么长的时间,是那段时间,我刚好有一万五,就全捐出来了。我当干部是让大家富裕的,不是我个人富裕。如果我个人富裕,群众穷,那叫什么共产党员?

“我就代表农民”

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前,申纪兰接受了另外一家媒体的采访,话题是关于改革的。申纪兰可谓有问必答。 “不改革就不能进步,改革还是非常重要的。我就是这个意见。” “改革开放是我们中国的前进道路。”“改革不能说是慢,要循序渐进地发展。”“改革总体上是正确的。”“党是一个正确的党,党会领导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取得一个成绩又一个成绩。”

羊城晚报:您已经八十多岁了,中国社会变化特别快,您是如何跟上时代步伐的?

申纪兰:我感觉,一个共产党员,一个人民代表,代表人民利益,代表人民办事,代表人民说话,就是这三个原则。

羊城晚报:您代表的是哪个群体?

申纪兰:我就代表农民。农民需要办的事我就积极反映。

羊城晚报:今年有没有农民朋友找您反映问题,要求捎到北京?

申纪兰:有,我接受了他们的建议。

羊城晚报:人民代表对您意味着什么?是荣誉?责任?还是一种身份?

申纪兰:人民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要是代表自己,就不是人民代表了。

羊城晚报:您还是一个正厅级干部。

申纪兰:正厅级,已经退了,我还是代表农民,我还是在农村种地的。我还是在农村住,城市没有房子。

羊城晚报:还是住在原来的房子?

申纪兰:改成新农村了,盖了两层。我们还要节约土地。农民要爱护土地。

羊城晚报:您觉得新农村建设要注意什么?

申纪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是让群众能够吃饱,还能穿好,还能科学安排作息,这才是社会主义。

羊城晚报:您会不会上网?

申纪兰:我不上网,我不会上网。

羊城晚报:会不会叫孩子们教一教?

申纪兰:我好好瞧电视就行了。

责任编辑:刘赫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推荐: 申纪兰权力农民代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