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伦敦奥运会代工厂爆丑闻 女员工遭虐待性骚扰(图)

2012-03-05 12:06: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2伦敦奥运是国际盛会,然而光鲜亮丽的活动背面却隐含劳工血泪,英国媒体昨披露,3大奥运赞助品牌在孟加拉的代工厂均传出虐待工人,女员工遭性骚扰,还有人遭辱骂、掌掴,甚至恐吓送进监狱。先前也传出,奥运纪念徽章也是时薪低廉的中国童工所生产。

英国《观察家报》和对抗贫穷组织「War on Want」合力调查,发现adidas、NIKE和PUMA在孟加拉生产运动衫的6间工厂,堪称「血汗工厂」,劳工挺身争取权利,就面临残酷惩罚,殴打、话辱骂、推撞样样来,还禁上厕所。

拒加班遭扣薪

PUMA代工厂32岁工人卡农说:「上级经常甩我巴掌、又踢又推。还用难听名词损人,让我们身心受创。」同事阿克特也说:「我被辱骂、扯头、当众罚站桌上羞辱,还恐吓要解和送去监狱。」另一工人哈克指称,经理会用淫秽言词骂工人,生产线主管还会要求女工拿掉用来遮覆胸部的披巾。

这些工人大多是女性,为挣钱辛苦工作,但被要求超时工作,且薪资过低。adidas两间代工厂的最低日薪仅33.5元台币,低于孟加拉法定最低工资44元。孟加拉法定每周工时不逾60小时,但受访3分之2工人都称每周工时超过此规定,adidas一间代工厂3分之1工人每周工作逾80小时。有人拒加班,结果被扣一整天工资,还有人领不到加班费。

「待遇应获尊重」

adidas因赞助伦敦奥运,可望售出总值1亿英镑(46.6亿元台币)的运动衫。NIKE赞助美国、中国和德国等25国的选手服,PUMA也赞助多国的选手,可望由各类商品赚进大把钞票。「War on Want」活动政策主任穆提特批评「若这些公司想藉由赞助奥运而获益,就必须确保工人的待遇获得尊重。」这3大品牌都已表示,会针对报导内容详加调查和解决。

中国违法童工

上月26日,中国广东惠州一家生产奥运纪念章的Honav公司被英媒披露,其代工厂违法用3名15岁童工,在充满有毒硝酸气味的环境工作,每天工作11小时,时薪仅6便士(2.8元台币)。而且工人宿舍空间狭窄,没有热水。今年1月,生产2012年伦敦奥运吉祥物的中国江苏省彩虹公司,也被指压榨劳工,工人全月无休,月薪却仅93英镑(约 4350元台币)。

近期「血汗工厂」案例

2012/02/26

英国《周日快讯》报导,Honav公司在中国的供应商,用童工生产伦敦奥运纪念章,工时长且时薪低廉,工厂还有毒气。

2012/01/25

美国《纽约时报》披露,苹果在中国的代工厂压榨员工。供应商用童工,未妥善处理有毒废弃物,造成员工中毒。

2012/01/19

英国《太阳报》披露,生产伦敦奥运吉祥物的中国江苏省彩虹公司,压榨劳工,全月无休,月薪却仅约4350元台币。

2011/07/13

美联社披露,替耐吉(NIKE)代工的台湾大厂宝成、PT Amara Footware等公司,在印尼苛待员工,不准请病假,丢鞋辱骂员工为猪狗。

责任编辑:sunger
来源: 加拿大华人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