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西藏全区寺庙将实现有领袖像等九有工程

2012-03-05 09:53: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做好“九有”工作 构建和谐寺庙

——访区政协副主席、区民宗委主任洛桑久美

本报记者 田志林

为使全区寺庙僧尼进一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引导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拥护党的领导,切实增强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的责任感,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的重要指示精神,2011年12月8日,区党委统战部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区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寺庙“九有”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近3个月来,全区寺庙“九有”建设工作深受广大僧尼欢迎。就寺庙“九有”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意义,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区民宗委主任洛桑久美。

在谈到我区实施寺庙 “九有”建设工作时,洛桑久美说,根据自治区党委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寺庙“九有”将做到有领袖像、有国旗、有道路、有水、有电、有广播电视、有电影、有书屋、有报纸。全区实施寺庙“九有”建设项目所需经费由自治区财政统筹解决,不增加寺庙负担。

谈及寺庙“九有”工程建设的进展,洛桑久美说,全区有关部门和各地(市)、县(市、区)、乡(镇)党委、政府按照寺庙“九有”建设规划,超前安排,积极推进,尽快落实寺庙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十二五”期间,自治区计划投资15亿元,解决寺庙和宗教活动场所通公路问题,实现全区70%以上依法登记的寺庙和宗教活动场所通公路,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具备条件的寺庙全部通公路。自治区水利、电力部门正积极落实寺庙通水、通电问题,对已通邮的寺庙,西藏日报社已全力做好《人民日报》、《西藏日报》发行工作,自治区广电部门正加快寺庙电影放映工作;有关部门已完成领袖像及国旗的发放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利用中央专项资金768万元建立480个寺庙书屋,有效缓解了僧尼“看书难、借书难、用书难”的问题,有电寺庙将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广播电视全覆盖,无电寺庙将要全力创造条件,使广播电视基本覆盖。

说到全区寺庙“九有”工程建设的意义,洛桑久美指出,全区寺庙“九有”工程建设,大大改善了寺庙文化生活环境,为寺庙僧尼解决吃水问题和通路等,大大提高了僧尼的生活质量,也为僧尼潜心修行提供了方便。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从根本上关心僧尼的具体表现之一。洛桑久美说,在寺庙调研过程中,很多老僧人说出肺腑之言:“我们都这大把年纪了,还能享受到党的各种优惠政策,吃饭、就医看病及养老不用犯愁,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对广大僧尼的关心,我们一定会教育感化年轻僧尼爱国爱教,争做守法持戒的好僧尼,回报党和政府的一片厚爱。”

责任编辑:sunger
来源: 西藏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