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民进党人士:愿同大陆达新共识

2012-02-24 09:3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湾民主进步党主席蔡英文22日表示,民进党未来要从互动中去了解大陆,思考新的一条路。当天,民进党驻华府联络人彭光理重提北京国台办主任王毅此前作出的“新共识”提议,称民进党不会接受九二共识,而真正的问题在于是否能达成新共识,为双方保留面子。

彭光理(Mike Fonte)表示,九二共识的基础是“一个中国”,虽然“一中”的概念很模糊,没有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中华民国,但是民进党相信台湾的历史发展、民主发展,已经让台湾成为了独立的中华民国,因此不会接受九二共识。他表示,问题在于(民进党与大陆)是否能像王毅曾经建议的那样,达成新共识,为双方保留面子,并让事情得以发展。

蔡英文参选总统落败辞去党主席一职,中执会22日通过由高雄市长陈菊代理党主席。蔡英文2月22日向中执会提败选检讨报告,会后她亲自召开记者会。她提到,选举最后两周所谓的“经济恐吓牌”,对选举结果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民进党从过去到将来,都要面对一个很严酷的问题,那就是“如何面对中国?”,民进党必须加强处理“中国问题”的能量、能力,才会得到社会的信赖。

针对民进党正在进行的检讨和政策辩论,美国丹佛大学(University of Denver)国际关系教授赵穗生表示相信民进党在今后四年中会有变化。他说,民进党需要重新考虑其大陆政策,不能在台独议题上如此僵化,考虑怎么样能灵活一些,甚至修改一些台独政策,适应台湾经济发展的需求。

对于彭光理所说的民进党不会接受九二共识,赵穗生指出,民进党认为九二共识是国共妥协的产物,接受它就没办法和国民党竞争了。但赵穗生表示,民进党需要提出自己的、对台湾有好处的、能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主张,而到目前为止却还没有。

虽然大陆方面在“一个中国”立场上不会松动,但赵穗生认为,在用什么方式达到“一中”、什么时候达到“一中”的问题上,大陆方面现在比较灵活。

蔡英文去年9月访问华盛顿之前,北京国台办主任王毅曾向她表达善意,在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的一场闭门研讨会上特别提出,如果民进党认为九二共识是国共妥协的产物,不能接受,那么北京愿意在一中的框架或格局下,与民进党讨论另外一个可以取代九二共识的新共识。

蔡英文抵达华盛顿之后,美国学者和媒体记者都曾向蔡英文转达王毅的建议,并询问她的看法。蔡英文回应说,北京同意坐下来谈当然好,可是有政治前提又不好。希望双方在目前这个阶段尽量保持弹性,等机会来临时,坐下来谈谈看。

面对王毅表达的善意,蔡英文却没有作出相应让步,加上蔡英文一再以空洞的“台湾共识”取代“九二共识”令美方火大。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在蔡英文访美期间专门以“资深官员”的

身份向英国金融时报放话,对蔡英文维持两岸关系良性互动的“意愿”和“能力”提出质疑。

台湾大选前后,承诺“不选边站”的美国频频以微妙方式支持打出“两岸稳定牌”的马英九,不但不断提升对台访问的官员级别,还将台湾列入免签计划候选名单。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教授赵穗生指出,两岸稳定最符合美国利益。美国不愿意在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做选择,最好是两边都发展关系,而要两边都发展关系,就要两边相互关系也很好。美中台三方需要以微妙的方式相互理解,才能在未来四年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大梨
相关推荐: 民进党共识人士大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