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切勿给朝鲜半岛和平稳定进程添乱

2012-02-24 09:2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朝鲜半岛和平稳定进程正处于关键阶段。朝鲜和美国能否通过对话减少分歧,早日削平阻止重启六方会谈的门槛,具有实质性意义。

令人不解的是,韩国方面挑起所谓中国在处理非法入境朝鲜人问题上没有遵守相关国际条约的问题。这既是不尊重中国在朝鲜半岛和平稳定进程中所发挥的积极建设性作用,也是对重启六方会谈进程的干扰。

因经济原因进入中国境内的朝鲜人不是难民,而是非法入境者。中方一贯根据国内法、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原则,谨慎妥善处理非法入境朝鲜人问题。中方的作法完全符合有关各方利益和国际惯例。试图将这一问题难民化、国际化、政治化,不过是徒劳之举。

朝鲜半岛局势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如果没有中方所发挥的积极建设性作用,难以想象朝鲜半岛有今天这样相对平衡的局面。每当朝鲜半岛出现大风大浪,是如何渡过难关的?作为半岛重要当事方的韩国,应当最清楚。

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建立东北亚和平安全机 制,是朝鲜半岛和平稳定进程的关键点,也是有关国家达成的共识。这些关键点和共识在“9·19共同声明”中得到鲜明体现。“9·19共同声明”的精神和指 导意义并未过时,其勾画的路线图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背离“9·19共同声明”,节外生枝,只能是破坏半岛和平稳定进程。一旦出现这种局面,韩国注定会首 当其冲。

六方会谈走过的坎坷历程一再表明,任何一方出于国内政治考虑耍小聪明,或为了掌握主动权挑事儿,只能是增加复杂因素和不确定性,于人于己都不会有任何好处。

作为六方会谈重要一方,中国向来以大局为重,执着前行,不为各种干扰动摇推进朝鲜半岛和平稳定进程的决心和努力。我们不挑事,也不怕事。今后,中国仍将忠实履行大国责任,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有关国家理应予以充分尊重和珍惜,切勿给朝鲜半岛和平稳定进程添乱。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朝鲜半岛进程和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