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盟"单边主义"引爆世界碳贸易大战?(4)

2012-02-23 10:3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欧债危机”被指欧盟碳税政策罪魁

据2月2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2月 21日至22日,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等29个国家的代表齐聚莫斯科,共同商讨如何“反击”欧盟强征碳税的决定。日本《富士产经新闻》21日评论 称,多年以来欧盟在各个领域制定标准,而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上很多国家,也都将“欧盟标准”作为高质量的代名词。不过,21日莫斯科的会议说明,各国已疲 于应付长期以来的“欧盟标准”,并要将其打破。而一同被打破的还有经济危机下难以为继的欧盟影响力。

有英国媒体报道说,在欧债危机爆发之前,没有制定共同军事政策和一致对外政策的欧盟,将气候政策确立为其可能领导世界并投射“软实力”的领域。碳市场正是支撑这一前景的手段。然而,法国《新经济学家》21日评论说,欧盟的单边碳税给人以打着环保幌子,行巧取豪夺之实的印象。欧盟拙劣的托辞和僵硬的姿态无法让各国相信,而现今,它的实力又不足以把这项不受欢迎的税收强加于人,因此“碳税已死”。

经济危机被媒体认为是欧盟制定这一政策的原因,却反过来成为压倒它的稻草。柏 林工程师彼得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本人支持气候保护,但不能接受欧盟的这种做法,因为这些收费最终又落到消费者身上。他认为,欧盟在欧债危机后,已经 陷入“收费症”。日本《周刊新闻》21日说,欧盟越来越想走捷径摆脱自身债务危机,以设立航空碳税来赚钱,给世界经济设立新的游戏规则。不过,这种过去辉 煌时代的作风,现在即使是前英国殖民地的印度都会拒绝。(来源:环球时报)

2011年底,欧盟试图从2012年起正式征收航空业碳排放税,将所有起飞或降落在欧盟境内的国际空运活动都纳入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由此引发了一场国际“碳排放税”风波。值得注意的是,与欧洲国家一起极力倡导全球“低碳经济”发展主张的美国,在这场风波里竟然也明确地反对欧盟的征税主张,其中原因让人寻味。

笔者认为,上述这一自相矛盾的事例,反映出欧美所积极推行的低碳经济,其根本目的仍是服务于本国核心利益,是在当前全球政治经济环境下所采用的一种竞争战略。通过全球范围内推行低碳经济和发展与低碳相关的实体经济,一方面抑制靠石油资源迅速崛起的新兴经济体;另一方面通过发挥自身在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领域的相对优势,利用低碳标准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以及市场容量确定性程度高的低碳产品需求,实现其经济的复苏和增长。

欧美发达国家将一个在理论上尚存在争议的命题急切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推广,极力将“低碳经济”设定为全球未来经济发展所应采用的主流模式,其背后实际蕴涵着非常深远的利益考量。

从欧美的经济发展历程看,欧美国家在上世纪完 成工业化进程后,由于确定性程度高的低层次居民消费需求(例如食物、服装、汽车和住房)开始趋于饱和,而更高层次的居民需求(例如体现自我实现需求的个性 化产品)由于个性化程度高而造成其需求的可预测性明显降低、生产者满足这种需求的难度加大,于是消费需求和生产投资的不确定性便使经济增速出现明显放缓。 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的破灭,更使得欧美发现,单靠发展高需求层次的虚拟经济,不足以实现其经济的高速增长和长期保持较竞争对手国的领先优势。

于是,欧美为了找到可以实现自身经济增长的 “良方”并抑制竞争对手,开始思考从实体经济入手,设法找到既有利于发挥自身现有优势、新兴经济体又不占优势的实体经济产业。由于欧美目前占据着全球经济 主导地位,利用这种主导地位改变全球经济需求背后的文化因素,将“低碳”推广为全球的基本经济需求,就可以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

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科技创新在节能环保 领域的领先优势,在“低碳经济”所带来的市场规模巨大、确定性高的实体经济领域占据有利地位,进而带动本国经济再度实现高速增长,维持和巩固其较竞争对手 国的经济领先优势。另一方面,“低碳”的推广将降低石油资源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从而削弱新兴资源国赖以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资源基础,同时也将降低高 能耗的传统制造业产品需求,进而抑制依靠世界制造业产业转移趋势快速发展起来的新兴经济体。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新华国际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