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盟"单边主义"引爆世界碳贸易大战?

2012-02-23 10:3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凡是飞往欧盟的飞机,从今年开始,都得向欧盟缴纳碳税。欧盟的这项“捅了马蜂窝”的新政着实犯了众怒。 近日,世界29个国家齐聚莫斯科,商讨如何“报复”欧盟的这一损招。

欧盟的“如意算盘”打得精,打着减排的幌子,变相收取“买路钱”,不用当海盗,不用卖鸦片,站在“道德高地”上收钱。这样的钱,欧盟挣起来挺有面子。

除了排解债务危机“差钱”的烦恼,缓解欧盟航空业的竞争压力,更为重要的是,欧盟在碳排放问题上搞的“单边主义”,有利于强化它在全球绿色发展领域的话语权。

有专家说,未来碳排放市场的交易量或超石油。而目前,欧盟拥有碳排放领域最先进的核心技术,别说新兴国家,美国、日本都矮它一截。欧洲人立下规矩就等于在其他国家脖子上勒条枷锁。媒体猜测,29国的反制措施将非常强硬。于是,英国《金融时报》断言,世界首次碳贸易战正在悄然逼近……

欧盟想坐“道德高地”上收钱,难!

中美俄印等29国代表齐聚莫斯科,商讨如何对付欧盟强行征收航空碳排放税。根据欧盟今年1月1日推出的法案,只要在欧盟区域机场起降的国际航班,无论是否中转,都需为超出欧盟规定配额标准的碳排放支付购买成本。

欧盟这一招很损,不合理的辫子一揪一大把,但欧盟的姿态是不后退半步。把地球从碳排放制造的全球变暖中解救出来,听上去多么崇高的事业,但在聚到莫斯科的那些国家看来,这就是欧盟的拦路打劫。

重要的是,欧盟会因此一年“抢来”一大笔钱,而且不用当海盗,不用卖鸦片,而是宣扬人类“共同价值”,站在道德高地就能收上来。这应该是欧盟挣的最有面子的一笔钱。

世界舆论都在分析,直接“收税”还只是欧盟利益的一个小头。欧盟真正想要的,是强行把世界推上急速减少碳排放的轨道,而欧盟攥着这方面最先进的核心技术,别说新兴国家,美国、日本都矮一截。使用低碳技术和装备的人类将重新围着“老欧洲”团团转。那利益就大了。

在使用低碳技术方面,各国都有一大堆理讲,理撞理,最后只能回到老一套:大家用力量说话。

美俄印等国都有人出主意:就是不交,看欧盟能怎么办。如果这几个国家联起手来,欧盟27国的分量就像是一片“群岛”,即使是大陆,也是澳洲那样孤零零的大陆。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新华国际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