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媒体披露多名官员因吴英举报落马

2012-02-21 15:19: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吴英案二审死刑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表示,依法审慎处理好本案

2012年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五下午,法槌终于落下。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吴英集资诈骗一案进行二审宣判,裁定驳回被告人吴英的上诉,维持对被告人吴英的死刑判决,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复核。

此前的2009年12月18日,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以集资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吴英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

吴英案判决后,在民间引起舆论关注,一场吴英案的讨论在金融领域和法律领域展开。

2月7日,担任二审审判长的浙江省高院法官沈晓鸣就吴英集资诈骗案有关问题,向媒体公开答复,认为一审法院判处吴英死刑符合我国的法律和死刑政策,维持原判,有理有据。

2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在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吴英集资诈骗案进展情况。孙军工说,吴英集资诈骗案件在一审、二 审期间受到媒体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已经依法受理了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报送复核死刑的被告人吴英集资诈骗案。该案件作为发生在资金流通 领域的金融诈骗犯罪案件,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案情比较复杂。最高人民法院在依法复核审理过程中将依照法定程序,认真核实犯罪事实和证据,严格以事实为依 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审慎处理好本案。

二审维持原判

二审维持原判,这一结果可能让一些人意外。

在元旦之前,本刊记者曾致电吴英父亲吴永正。自从2007年吴英出事后,这位小个子金华人,开始翻阅起各类法律书籍,奔走在北京和杭州,为吴英案寻求出路。

“我们也正在问法院,希望法院尽快能开庭二审。”吴永正说。

吴英在北京的律师杨照东说,1月18日早上8时许,他和张雁峰律师接到金华中院的电话,希望他们到中院来一趟。杨照东律师订机票后速飞杭州,下飞机后得知,下午在金华中院开庭二审。

下午5点半左右,律师杨照东赶到金华中院审判庭,3分钟后,吴英被带入审判庭,法官宣布开庭。

据一位在场记者回忆,在金华中院审判区三楼的中法庭内,吴英的外貌并未太大的变化,依旧是扎着马尾辫,比2009年一审开庭时瘦一些。

在整个开庭过程中,吴英两度回头望向旁听席上的父亲吴永正和妹妹吴玲玲,在宣判结束,法警将吴英带下去的时候,吴英用方言向父亲喊道“爸爸给我带两双新棉鞋”。

此时吴永正听到宣判结果后显然没有回过神来,眼睛盯着法官席的法官,静静地站着。随后,一名法警走向吴永正说“你女儿让你带两双棉鞋给她”时,他才反应过来,继而快速与律师以及吴玲玲离去。

在审判庭外的走廊里,在场记者向金华中院办公室工作人员提出采访要求,未被接受。

位于金华中院正大门右侧传达室的墙上,贴着一张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吴英案的公告,内容为“本院定于2012年1月18日下午3时30分,在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公开宣判东阳市被告人吴英集资诈骗上诉一案,特此公告”,告示落款时间为“1月12日”。

在吴英案二审判决后,引起各方的关注。2月3日,一些机构和专家还专门研讨吴英案对完善金融领域管理的意义。

“从浙江省以往的判例来看,再比较吴英的情节,被判死刑不是太意外。”浙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刑辩律师说。

民事案件发回重审

从2007年2月吴英被捕后,吴英的本色集团一直在封存之中,面对众多等待回款的集资户,本色集团的资产流向也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在2009年年末的一审判决下达后,围绕吴英案的各类坊间猜测不断。

吴英被关押在金华看守所期间,吴英给吴永正送出一份信,时间是2011年11月4日。

与这封信一起送出的,还有8份申诉书和一份上诉状。吴英针对其身负的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中一系列事实及法律问题作出陈述并提出质疑,吴英提到她的本色集团资产问题,涉及的多宗房屋买卖纠纷和珠宝买卖纠纷等。

吴英这封信中所提及的事情,在案发当年已经过媒体报道而为人知。在2009年的开庭中,吴英当庭说,2006年12月末,出身律师的杨志昂以有 一笔20亿美元的业务为理由,带着3个人,把吴英骗到温州等地,并对她进行软禁。在逼迫她签下空白文件后,将她释放,这些白纸变成授权书后,变成一起蹊跷 的诉讼,将数千万的财产转移到杨志昂名下。之后数月,本色资金链一直十分紧张,直到2007年2月吴英案发被拘留。

此外,吴英在东阳投资的本色概念酒店,在公安侦查阶段,被公开拍卖。吴英的父亲指责有人侵吞本色资产,并到处告状。

本刊记者调查获悉,吴英案的民事部分案子被浙江省高院发回重审。这一新闻后被坊间传为“吴英案发回重审”。

12月1日,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回应,确认吴英案的民事部分已由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回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吴永正也向各界确认此消息。发回重审的,是涉及本色集团部分房屋产权纠纷的两起民事诉讼,涉案金额近3000万元。

吴永正向记者透露,他已经接到了省高院的电话通知,“她(吴英)坚持要自己出庭辩护,因为没有人比她自己更清楚事情发生的整个过程了。”

吴永正告诉本刊记者,现在吴英案的民事部分开庭时间还未定,很多钱的事情也只有吴英能说得清楚,本色集团的这么多资产到底流向哪里,也需要吴英一笔一笔地厘清。

吴英曾举报官员

吴英在东阳叱咤风云时,围绕吴英的各类传说从未间断,包括“东南亚军阀妻子”、“股坛圣手”等等。吴永正说,他曾多次讲,吴英不过是一个普通农 民家的女儿,并无其他背景,坊间从未相信。那时候的吴英年轻富态,举手投足间满是自信,对各类公益事业出手大方,在投资上更是一掷千金,连排的店面房和住 宅,数天时间便收入囊中。

案发后,吴英案的走向牵动多方神经,一些人猜测吴英背后是否牵扯到一些官员。

在2009年4月16日的一审判决中,吴英对法庭一言未发。

时隔一年多之后的2010年7月,一审判决未下达时,吴英在金华看守所与律师见面时,告诉律师已在监狱里开始检举涉案的一些官员。据当时媒体报道,吴英检举了当地约10名官员和银行负责人的受贿行为。

据律师张雁峰介绍,吴英书面检举这些受贿人员后,分批、多次通过看守所转交给相关部门,有关部门已介入其中。

据多家媒体报道,邻近金华的浙江丽水农业银行灯塔支行行长梁骅,因吴英举报受贿而落马。此外,吴英还将湖北荆门市原人大副主任李天贵和原中国农业银行荆门分行副行长周某的供出,两人也因受贿落马。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相关推荐: 多名官员媒体吴英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