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要民主还是要台独 民进党存亡一念间

2012-02-21 10:00: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要不要民主”,这对台湾民主进步党来说,应该根本不是一个问题。民主进步党怎么会不要民主?对以此为名的政党,难道还有比民主更重要的吗?现在大家知道了,有,那就是“台独”。对民进党来说,“台独”不仅重要,而且更被供奉为“神主牌”,当作“党魂”,绝对碰不得,即使是“民主”、“民意”、“民心”,统统靠边站。此次民进党败选的总结就清清楚楚证明了这一点。

2012年的台湾总统大选,民进党败给了国民党。按理说民进党输得并不是很惨,相差80万张票。但此次最重要的信号是:两岸安定、九二共识成为选举中的重要因素,这是前所未有的。岛内外关心、关注民进党未来发展的人都希望民进党能够对此警醒,从将来的执政着眼,认清危机,总结教训,力求突破。

让关心者笑不出来的败选总结

千呼万唤,民进党的2012败选总结的初稿终于出炉。据报载,报告第一个部分是“投票结果分析及民调”、第二个部分为“选战检讨与建议”,共有超过60页的Power Point文档。而据发言人林右昌转述,民进党找到了此次败选的六大问题:国民党两岸经贸恐吓牌奏效、选民对民进党执政信赖感不足、中南部返乡投票率减低、整体投票率降低、马政府行政资源强力运用、弃宋保马效应等六大因素交互作用。

2月15日,民进党召开扩大中常会,针对选后检讨报告初稿进行讨论。根据检讨报告,民进党表示在文宣、舆情回应,例如柿子风波等方面仍有需要检讨的地方;尤其选战后期媒体资源投注不足,无法感动都会选民,加上国民党强打安定牌奏效,都是导致败选的原因。而“最后两周蔡英文落后的因素,主要在国民党运用大量行政资源绑桩、经济恐吓、大量文宣让马英九的不欣赏度下降,掩盖执政不佳,并强化对民进党执政的疑虑。”

无论是败选报告内容,还是讨论报告的中常会皆没有提 “九二共识”,也没有讨论民进党路线的问题。作为选举直接参与人、策划人、主导人的蔡英文更是一句话定调:民进党没有取得中间选民的信赖,但大选中仍获得46%的得票率,这表示民进党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不能因为败选就全盘否认过去的努力。

不知道台湾岛内外所有关心、关注民进党的人,听了如此的总结,看了如此的报告,是欣喜还是悲伤;是认为民进党“有救”还是“没药医”。民进党败选之初,各种总结之声群起,对“九二共识”甚至“台独”理念都有涉及。套用对岸的政治术语,民进党大有开始一场重要的“思想解放”运动之风头。许多关心、关注民进党未来的人士真心盼望这个党能够痛定思痛,来一次洗心革面,在失败的洗礼中得到新生。现在,面对民进党如此“漂亮”的总结,谁又还能笑得出来?!

民进党的此次总结涉及面不可谓不广,六大问题可称面面俱到;总结亦不可谓之不细,柿子风波、3只小猪,甚至还提到国民党的“俄罗斯套娃”的杀伤力。但这是民进党败选的关键原因吗?台湾多数选民为什么不信赖你民进党?国民党的“安定牌”为什么奏效?此次台湾选举的经历人和旁观者都看得明明白白,为什么民进党的这份总结还要在这里“装聋作哑”?!让人痛心和愤怒的是,你不是在骗别人,你只能是骗自己。民进党在一路风雨中搏杀出来,离不开一个“勇”字,曾几何时把脑袋钻进草堆里变成了驼鸟?

不应让台独理念覆盖民主色彩

其实,一个党如同一个人,你想做什么事,认准了路去走,可以不理别人评说。比如民进党,全党认定了就是要“台独”,就是要体现自己的意识形态。没问题。路怎么走,是活路还是死路都是你自己的事,其他人无须管。但是,如果你想执政,想以你的目的和思路去管束民众,那么你一人一党的理念就变成有关大众的事了。你这个党就必须关注大众的意见和倾向,倾听大众的呼声。如果依竞选口号所宣扬,你的执政是要服务大众、造福大众的话,民意、民心、民主才应该是“神主牌”,是该党最要顺应及维护之“魂”,其它东西则应该弃的弃,改的改。

几乎人人都看懂的事实:民进党此次选举功亏一篑就在于两岸关系的处理失策。民进党对于“九二共识”无法灵活应对,被陆、美、蓝逼迫得难以脱身。原本选前主观认为可以避开“两岸话题”,谁知不仅没避开,还成为自己的葬身之地。这样的教训,败后还不敢说,不敢碰。只因为有“台独”这块牌戳在那里,对两岸关系,对“九二共识”稍有改变就会动摇这块“牌位”,就像要丢了魂,民进党就不成其为民进党了。然而,“台独”是民意是民心是民主吗?是可以造福民众为民谋利的必然吗?如果不是,为什么不但自己要死抱着它,还要民众支持并接受它?这不是“强奸民意”又是什么?直到今天,已经选输了却还津津乐道600万反对票,还想着往自己脸上贴金,这样的从思维到做事方式都降到“小儿科”水平的政党,未来的希望在哪里?

中共此次选举在力挺“九二共识”、深耕民进党台南腹地尝到了甜头,今后一定会再进一步助推;美方由支持马英九不仅稳定台海还同中共形成默契,也会模式化;国民党从两岸关系收获更丰,一定会经营打造为自己的“看家法宝”。方方面面都在依据自身的利益想方设法在两岸关系上得利,反观民进党依然在原地扭扭捏捏、躲躲闪闪、含含糊糊、进进退退,到底要争取什么都没想明白。如此下去,此次选举还有600万人给面子,下次会不会再有600万票已经难说。站在目前这个时间点上的民进党,依然此番作为,谓其存亡一念间绝不为过。

责任编辑:大梨
相关推荐: 民进党还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