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经济界:若人民币完全兑换 中美贸易将历史性转折

2012-02-20 18:01: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企业开始将制造业务转移至美国,这是人民币逐步升值正在产生影响的一个初步迹象。

据纽约咨询公司Rhodium Group的数据,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企业和政府实体已在美国投资94亿美元,较之前7年的总和还要高出一倍多。

对美投资的增加正值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兑美元逐步升值之际。为消除国际社会对人民币被低估的批评,中国从2010年6月开始允许人民币升值。

迄今为止人民币兑美元已升值8%。Rhodium Group合伙人Dan Rosen表示,这一幅度已足以促使那些向美国出口产品的中国企业把制造业务转移至美国,以更接近销售市场。

中国对美投资规模目前来看还很不起眼,在美国获得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中仅占0.3%,排名第一的是欧洲,占比为69%,日本排名第二,占比为12.7%。

不过,分析师们表示,随着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更加自由地浮动,中国企业投资美国的趋势将延续。市场观察人士把中国放松部分外汇规定视为人民币将被逐步允许兑其他货币自由波动的信号。

若人民币实现完全可兑换,中美贸易关系将发生历史性的重大转折。西方政客一直批评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的出口优势,因为人民币汇率偏低意味着中国出口到海外的商品更加廉价。人民币被低估一定程度上还造成中国运营成本低廉,促使美国企业把制造业务转移到中国。

Rosen表示,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足以支持中国公司投资美国,正如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中期,日本企业利用日圆升值机会大举收购美国工厂和纽约市洛克菲勒中心等地标性建筑那样。

中国家电巨头海尔于1999年率先在南卡罗来纳州成立其首家美国工厂,随后又有多家中国公司在该州成立或收购工厂。据南卡罗来纳州港务局的数据显示,从那时起到现在,中国在当地的投资已总计达到3.93亿美元。

模仿海尔在美国建厂的中国公司包括运城制版,后者在美国成立了名为American Yuncheng Gravure Cylinder, Inc.的子公司,并在南卡罗来纳州斯帕坦堡市拥有一家生产印刷滚筒的工厂。运城制版于2007年成立美国子公司,几年后开办了美国工厂。香港糖果生产企业Au'Some LLC则在2011年1月份宣布将在南卡罗来纳州萨姆特生产糖果。据南卡罗来纳州商务部当时公布的消息,Au'Some LLC将投资600万美元并聘用120名员工。

南卡罗来纳州港务局负责Charleston港口的首席执行长Jim Newsome表示,将生产业务迁到美国是对冲美元贬值风险的天然策略,相信中国公司会继续投资美国的生产业务。

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David Marchick表示,鉴于美国的雇员薪酬和其他劳动力成本比中国高出许多,中国公司很可能选择劳动力成本不占首位的行业,比如化工和零部件供应。

他还表示,中国公司出于扩大海外销售的目的,也需要在更靠近客户的地方进行生产。

Marchick表示,他相信中国公司在美国、特别是美国制造业的投资将未来三到四年显著增长,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公司需要更靠近美国和美国周边区域的客户,以简化物流程序并缩减运输成本。

Boston Consulting Group研究商业全球化的高级合伙人及董事总经理Hal Sirkin表示,同样的原因也在促使美国公司更多地在美国进行生产。

Sirkin称,考虑到中国国内需求仍在增长,许多美国公司要求自己的中国工厂将产品就地销售而不是出口;美国公司在中国建厂不再是为了出口,而是希望更靠近客户。

Sirkin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反而促使美国公司考虑在美国建厂,这颇具讽刺意味。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四月网综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