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习近平寄望美国:衡量朋友的标准是行动非语言

2012-02-17 15:56: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习近平与他27年前在艾奥瓦州住宿的房东德沃切克(左一)等亲切交谈。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当地时间2月15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出席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欢迎午宴并发表演讲。在题为《共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明天》的演讲中,习近平表示,亚太地区是中美利益交汇最集中的地区,理应成为中美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

希望美方慎重处理涉藏问题

习近平说,中美应该在4个方面共同作出努力。首先,持续增进中美相互理解和战略信任。多对话、多交流、多沟通,努力避免误读、防止误判。

其次,中美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说过:衡量朋友真正的标准是行动而不是言语。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反对“台独”;也希望美方切实履行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反对“西藏独立”的承诺,慎重妥善处理涉藏问题。由于各自现实国情和历史文化不同,中美在人权问题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中美两国可以继续开展对话交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尊重对方从本国国情出发选择发展道路的共识,进一步完善两国人权事业。

解决贸易不平衡重在美自身

中美还要努力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格局。去年,双边贸易额已达到4466亿美元,今年有望突破5000亿美元。2011年,中国贸易顺差从国际金融危机前的3000多亿美元降到1500亿美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很重要的方面,是美国自身经济政策和结构的调整,包括取消对华出口种种限制,特别是尽早放宽对华民用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了促进中美贸易投资一揽子合作倡议。

此外,中美要不断加强在国际事务和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合作。亚太地区是中美利益交汇最集中的地区,理应成为中美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

>>讲述

啊!鼓岭

演讲过程中,习近平讲述了一段中美友好交往的佳话。1992年春天,在福建省福州市担任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从报纸上看到一篇题为《啊!鼓岭》的文章。

文中主人公密尔顿·加德纳生前是美国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1901年随父母来到中国,曾经在福州鼓岭度过10年快乐的岁月。1911年,加德纳全家迁回美国加州。临终前,他仍不断念叨着“Kuling,Kuling”。在一位海外学子的帮助下,加德纳夫人终于弄清楚“Kuling”就在福州。

看完文章,习近平马上指示有关部门与加德纳夫人取得联系,热情邀请她访问鼓岭。1992年8月,加德纳夫人来到丈夫生前念兹在兹的鼓岭。那天,鼓岭有9位年届九旬的加德纳儿时的玩伴,同加德纳夫人围坐在一起畅谈往事,令她欣喜不已。

“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中美两国人民的交流,厚植中美互利合作最坚实的民意基础。”习近平说。

责任编辑:刘赫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