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阿盟下定决心武装叙反对派 叙利亚滑向全面内战

2012-02-17 15:54: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政府军和反对派的暴力冲突14日在叙利亚城乡多处继续。

有阿盟官员确认,如果流血事件还不停止,阿盟准备为叙反对派提供武器。

这是阿盟方面首次直接而明确地表示将武装叙反对派。叙利亚局势正开始滑向不可逆的危险境地。

武装叙反对派 阿盟已下决心

14日,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在霍姆斯地区的冲突进入第11天。叙利亚人道主义观察团称,双方当天的冲突导致20人死亡,包括反对派的支持者、平民和5名政府军士兵。

对此,有阿盟外交官称,将叙反对派武装起来目前已正式成为选择之一。

这位阿拉伯国家大使14日在开罗透露,沙特阿拉伯率领的阿盟国家计划未来几天向联合国提交一份新的决议草案,支持12日阿盟外长开罗会议达成的和平计划。

开罗会议呼吁阿拉伯国家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一切形式的政治和物质援助”。这名外交官向路透社确认,这意味着允许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

他说:“我们将向反对派提供金融和外交方面的支持。但如果叙利亚的杀戮持续,平民需要获得帮助进行自卫。(阿盟)决议允许阿拉伯国家采取一切措施保护叙利亚人。”

外部军事干预 实际早有动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报道称,叙反对派对外界军事干预叙利亚局势的呼吁,已从此前的暧昧变成了现实。

一名反对派武装领袖当天表示:“如果外界进行军事干预,虽然短期内会有很多人流血牺牲,但也会让战争更快结束。如果没有外界军事干预,将会让更多的人丧生,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推翻巴沙尔政权。”

“尽快结束冲突,减少伤亡”,一直是叙反对派呼吁外界进行武装干预的最大理由。实际上,外界军事干预早已多方位开启。

英国和卡塔尔特种兵潜入霍姆斯指导反政府武装作战,可以断定早已是事实。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13日表示:“英国将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除出兵外的一切支援。”

土耳其武装部队去年就已将“自由叙利亚军”核心骨干完全置于自己的保护之下,并提供武器装备和出入叙利亚边境的方便条件。

在侦察与情报方面,美国中央司令部为叙反政府武装提供方便的秘密行动也早已开始。有消息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秘密要求美中央司令部制定多套“叙利亚军事预案”,其中包括在美军提供情报与空中力量支援下,叙反对派武装进行地面作战。

对于持续浮出水面的外界军事干预,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日前谴责说:“西方国家煽动叙反对派坚决对抗,并对其供应武器、提供建议和指导,对这场危机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布鲁金斯学会多哈中心主任萨勒曼·谢赫14日也分析说:“预计冲突将进一步军事化,影响范围可能非常广,后果很危险。”

说是抗议起义 其实已成内战

尽管外界以防止叙内战为由而进行的外交、军事干预动作接连不断,但叙利亚国内实际上在“不可遏制”地一步步滑入内战。

CNN记者阿瓦·达蒙14日发自叙利亚的报道不无担忧地说:“跟我们交谈过的叙利亚人都认为,他们的祖国正滑向或者说已经处于全面战争,将来如何从内战状态中恢复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些叙利亚人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这场战争将十分血腥,许多人将在战争中丧生。”

自行潜入叙利亚采访的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克拉丽萨·瓦德,在问及“如何定性叙利亚眼下的冲突”时说:“尽管我很想认定现阶段还是起义,但战地的事实却令人很担忧。它极可能是一场内战。不过,反政府武装并非一体。他们来自不同的族群,有着不同的利益。他们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还会争斗不止。”

夺权远未成功 内讧就已公开

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内部矛盾分化,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一名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活动的反政府武装指挥官,日前在一段视频中称,他既不会承认在伊斯坦布尔的“全国委员会”,也不会认同“自由叙利亚军”的指挥。

他说:“那些人要么是一群在欧美生活了一二十年的政治清谈家,要么是像阿萨德上校那样听从土耳其军队指挥的反叛军官。这不符合我们的利益。当我们流血牺牲时,他们却过着舒适的政治生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不会承认他们,也不会让他们成为未来的国家领导人!”

美国《华尔街日报》一位专栏作家分析称,叙利亚国内不同宗教和部族之间的矛盾,曾在中央政府的重压下多年并不显现、爆发。但如今这场动乱与冲突,正让这些矛盾快速浮现并不断放大。这种伤痛不是短时间能抹掉的。就算巴沙尔政权被推翻,黎巴嫩那样的内战也大有可能在叙利亚上演。

冲突呈恐怖化 必将成为常态

更令当地内外担忧的是,随着“基地”组织等极端主义势力渗入,叙利亚国内的暴力冲突正日益恐怖组织化,而且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形成常态。

美国国土安全部一位官员14日坦言:“叙利亚近日发生的一连串爆炸袭击事件应引起警惕。那不可能是叙反政府力量所为,而是带有明显的职业恐怖组织行为特点。”

这名多年跟踪“基地”组织恐怖活动的反恐官员分析说:“阿勒颇连环汽车爆炸案的特点是:袭击目标明显,组织方式严密,袭击者准备牺牲,以及造成最大程度平民死伤等。这些都是‘基地’分子自杀式袭击的特点。大马士革枪杀将军案也有袭击重点清晰、掌握目标活动规律完整、下手重等特点——这也是‘基地’的行事方式。相比之下,‘自由叙利亚军’的作战方式还是较常规的,考虑不造成平民死伤的因素也更多些,而且制造爆炸的手法远远落后于职业的恐怖组织。”

反美圣战分子 转战中东多国

伊拉克内政部副部长阿德南·阿萨迪14日表示,根据伊政府掌握的情报,相当多的伊拉克“圣战者”以及大量的武器装备已偷运进叙利亚。

阿萨德说,伊拉克“圣战者”大多先将武器从巴格达运到边境省份,然后再偷运入叙利亚。由于输往叙利亚的武器装备数量如此之大,以至于伊拉克摩苏尔的武器黑市价格飙升。一支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此前也就是100多美元,现在能卖到1500美元。

美国中情局最新报告也显示,许多阿拉伯“圣战分子”正纷纷从伊拉克转战各自的国家。

报告称,以前,有叙利亚人跑到伊拉克打圣战。现在,他们回叙利亚去了。利比亚人、也门人、埃及人也是如此。这些曾在伊拉克战场上与美军激战多年的武装分子,一旦回到本国从事暴力活动,往往更趋恐怖化,当地武装部队一时很可能不是他们的对手。(记者 陈小茹)

责任编辑:刘赫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