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时代周刊关注“林书豪热” 称中国培养不出林式人才

2012-02-17 09:2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最近一周来,华裔球员林书豪以其在NBA的精彩表现获得了中国大陆和台湾两地粉丝们的热捧,很多球迷甚至呼吁将其征召进国家男篮效力。美国《时代》周刊2月15日报道表示,尽管中国球迷们对林表现狂热,但在盛产奥运金牌的中国,要想培养出一个林书豪式的人才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文章认为,中国篮球人才选拔中过分看重身高等因素都是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以下是报道全文。

在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百度上,当记者仅仅打出“LI”两个字母后,系统就自动弹出消息问:你是不是要找林书豪——华裔美国篮球明星。15日早上,当林带领纽约尼克斯队获得大胜之后,这位23岁的年轻人也随之成为中国微薄上最火热的话题。

林在美国看起来似乎有些“突如其来”,但在中国,早在他从哈佛大学毕业后签约金州勇士队时起,球迷们就已经开始追踪这位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中的第四位华裔球员了。北京律师杨元庆(音)说:“他有两点吸引我的注意。第一他是亚裔,第二他毕业于哈佛。这是同常规相矛盾的两件事。”

中国大陆对林的狂热也提出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中国,这个奥运金牌大国及姚明的故乡,能否培养出这样一个有才华且相当自信的控球后卫?

当前来看,答案很可能是“否”。在美国,一些专业和学校球探们都因为他是一名亚裔美国人而低估了他。中国球迷们纷纷愤慨美国人的刻板,对美国人认为华裔只能发展为好的工程师或软件设计员,而不是活跃的NBA球星的这种观点而不满。当然,这种批评是公平的。

但在中国,很可能林也不会被球探看中。首先,林的身高仅为1.91米,这低于篮球运动员一般标准。中国篮球球探们是不可能对林有印象的,因为当他们为国家体育系统寻找合适苗子的时候,往往都会过分看重身高,而不是任何个人对篮球的热情。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篮球联赛有着产出强壮中心人物历史的原因——像2.27米的姚明和2.11米的巴特尔。巴特尔曾经短暂地在NBA打球,但当他遇到像林那样的控球后卫时,其表现就非常一般了。

这个问题还因为中国体育系统的另一个特点而变得更加严重——这个系统往往会为了让球员具备成为一名成功控球后卫所需的某种创造性打法而进行无休止的训练。

在像奥运会这样的正式体育比赛中,中国往往能占主导地位。即使姚明已经退役,NBA在这里仍然很流行,特别是有了林书豪这样的传奇人物之后。但中国球场上的艺术家们几乎不可能将其加入中国篮球协会,因为他们不是官方体系的一部分。一流的运动技能被认为是由国家通过政府开办的体育学校而磨练所得。相比之下,看看培育未来NBA球星的美国公共球场,即使那里只有破旧的篮板和有裂缝的混凝土地。或者看看印度,在那里,任何一个尘土飞扬的场所都可以当做梦想成为沙奇・德鲁卡的小男孩的板球场。而在巴西,连政府补助都得不到的贫民区孩子们却在磨练着自己的足球技巧,等长大后他们就是另一个贝利或罗纳尔迪尼奥。

值得称赞的是,中国的体育规划者们已经了解了问题所在,并已在努力将体育拓展到精英阶层之外。你会看到,在中国有很多人进行户外运动,无论是早晨在公园打太极拳,还是利用街角由市政府提供的器材锻炼。但普通的中国孩子们是否也正通过团队体育寻找乐趣?这还尚未形成传统。在此期间,持续无法达到中国球迷期望值的中国国家奥运篮球队,也正在成为中国的体育机器的体系性故障的一个象征。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家篮球队只有一个人身高不足标准。林书豪?即使他的父母不是来自台湾地区,他也无法达到标准。

责任编辑:刘赫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