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客场与奥巴马上演接班人经济政策对决

2012-02-16 17:3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副总统陪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访的同时,奥巴马总统则在努力为自己的连任备战。“习奥会”后,奥巴马展开3州3天行,访问威斯康星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华盛顿州,为自己连任竞选募款。这也恰好也是习近平访问艾奥瓦州和加州之际,两人无形中将上演一场“习奥经济政策对决”。

习奥会之前夕,奥巴马向国会提交2013财政年度联邦政府预算。在这份预算案中,奥巴马提出给富有的美国人和企业增税,削减政府项目开支。这个预算案是为从10月份开始的2013财政年度制定的,也就是2012年11月6日选举前1个月。

习奥会结束后,奥巴马便于15日上午10点启程前往威斯康星州,下午1点到访该州著名的锁具名牌企业“玛斯特锁”(Master Lock),随后前往加州募款,最后访问华盛顿州的波音公司。与此同时,习近平将先后在威斯康星州邻州艾奥瓦州以及加州访问,预计以公共外交告诉美国民 众,中国经济政策给他们带去的利益,而不是美国政客所说的中国抢走了美国人“饭碗”。

玛斯特锁公司由锁匠发明家HarrySoref于1921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创立,现在是世界上挂锁和便携式安全产品的最大制造商。并在安全产品、汽车附件、运动、家居和学校等行业不断提升品质和价值。这家制造企业在中国上海有分公司。

奥巴马曾在2012年国情咨文中高调赞赏该企业自2010年中期开始就出现制造业岗位回流,将就业岗位由中国迁回国内。奥巴马说,15年来,该公司在密尔沃 基的连锁店正在首次开足马力生产。奥巴马前往威斯康星州前发表声明称,“现在我们又迁回美国就业岗位的绝佳时机,但是,我们必须要加大增加就业的力度”。

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等批奥巴马缺乏经济领导力之际玛斯特锁公司则是奥巴马宣扬其经济领导力的成功案例之一。2008年美国大选,奥巴马赢得该州初选。 据该州最新民调显示,即便共和党在2010年中期选举中赢得该州,奥巴马仍有可能在今年大选中拿下该州。因为该州对该州共和党州长对公会的政策倍感不满。

奥巴马这三天行程恰好与习近平接下来行程相似。习近平此行多次强调两国互利互惠,以及中美经贸关系的高度相互依存。他表示,假如这种关系不是互利双赢、对美 国也带来巨大好处,就不可能持续、快速发展。绝大多数了解中美经贸关系实际情况的美国人、包括美工商界人士对此是很清楚的。

据称,与习近平同期访美的中国投资贸易访问团和六个分团共计采购美国大约271亿美元的产品。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14日晚举行的吹风会上透露,上述投资贸易访问团由中国300多家企业和500多名企业家组成,他们将在美国的八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共11个城市开展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包括商务洽谈、商务拜会、各种论坛、签约仪式以及企业间的对口洽谈等,总计将开展大约70多项投资贸易活动,预计将采购美国大约271亿美元的产品。

2011年中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时,中国同意与美国签署总额达450亿美元的经贸协议,其中让美国12个州的70家公司受益,并提供23.5万个就业机 会。将近一半是中国承诺花费190亿美元购买200架波音飞机。白宫方面透露,贸易协议包括制造业、化工、农业和技术投资等广泛的领域。中国还为中国驻美 国的公司追加30亿美元的投资。

习近平启程访美前,接受华圣顿邮报的访问时指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建交以来,

两国贸易额增长180多倍。过去10年,美国对华出口累计增长468%,为美国增加了300多万个就业岗位。美国50个州中有47个州对华出口增幅达到3位数甚至4位数。中国产品为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

习近平当时强调,中美经贸交往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摩擦和分歧。重要的是,双方要通过平等互利、互谅互让的协调,妥善处理分歧,不能让摩擦和分歧干扰整个中美经贸合作大局。15日,习近平再次表示,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中国采取的汇率改革也已经增加了美国出口。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综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