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广电总局将系统培训编剧 每年3000万元征集剧本

2012-02-16 14:0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天,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举行《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新闻发布会,我国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将于2015年基本完成。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志军表示,按照国际通行看法,支柱产业占GDP的比重需达到5%。到2015年,我国文化产业逐步成长为支柱型产业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政策支持

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

孙志军介绍,“十二五”期间文化方面财政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财政一般性收入增长幅度,同时要增加财政支出当中文化的占比。将主要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纳入公共财政经常性支出预算。目前统计大概有14项相关政策争取在今年年内最迟明年上半年陆续出台。

《纲要》指出,在国家许可范围内,要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文化产业,参与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参与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实施和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在国家许可范围内,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文化产业,参与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参与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实施和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在信用贷款、土地使用、税收优惠、上市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

还将吸纳基层群众参与管理图书馆、博物馆等国家兴办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国家兴办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群众艺术馆、美术馆等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运行机制,探索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吸纳有代表性的社会人士、专业人士、基层群众参与管理。

>>广播电视

每年投资3000万征集好剧本

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介绍,未来五年将扶持现代题材、重大和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以及工业题材、农村题材、少儿题材、少数民族题材作品的创作。从今年开始,广电总局将组织实施剧本精品创作工程,设立优秀剧本奖励基金,着力扶持优秀剧本项目。每年拿出3000万元,向全社会征集奖励好剧本,每个优秀影视剧本给予100万元到300万元奖励。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每年选拔100名左右的编剧、导演等进行系统培训,扩大国际影响和竞争力。

>>三馆开放

鼓励群众参与推进免费开放

朱之鑫介绍,将特别支持中西部地区地市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建设。同时,三馆免费开放也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昨天介绍,三馆开放分两步走,第一步要求国家级、省级美术馆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全国所有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已经实现。

今年年底之前实现第二步,即各级美术馆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全国所有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的一级馆省级馆、省会城市馆东部地区馆站免费提供的基本文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刘赫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