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龙应台:文化政策本身就是政治 要干净和高尚

2012-02-16 10:33:00 作者: 龙应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网2月16日消息,台湾新任“文建会主委”龙应台15日表示,两岸交流不要被政治思维套住,要看的是大陆民间力量的崛起;另外,龙应台认为:“文化政策本身就是政治,政治可以很干净和高尚。”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龙应台15日接任“文建会主委”,她上午在“行政院”副院长江宜桦监交下,从“文建会副主委”林金田手中接下印信,典礼结束后还与媒体茶叙。

龙应台被问到台湾和大陆之间的关系,她认为,台湾社会这么小,筚路蓝缕、一切得来不易,但之所以可以走到今天这样历史高度,因为具有包容力和理性力,这两者加起来是文明的力量,也是台湾能开拓进入全球社会的力量。

不过在两岸互动频繁的时代,龙应台提醒自己,不要被政治思维套住,要看的不是大陆政府,而是大陆民间力量的崛起,对文化思维要跳脱政治语境的限制。

但被问到政治能否介入文化,龙应台说:“文化政策本身就是政治”,她马上就要进入“立法院”协调,就是一门政治艺术,以及面对、协调文化界各种不同声音和反对力量,也是一种政治。

她说,包括今天她上任第1天和媒体认识也是一种政治,因为她希望“文建会”的团队能够得到媒体共识,让文化议题不要那么边缘,其实政治不该被污名化,为了社会的竞争,政治可以是干净、高尚、高贵,若政治在一个社会上被认为是肮脏的,这个社会就不会有进步的希望。

责任编辑:刘赫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