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分析称沙特与伊朗关系紧张 致沙东部骚乱加剧

2012-02-15 14:42: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报道,沙特阿拉伯东部省份近来骚乱加剧,反映出沙特同伊朗关系紧张的影响。在沙特东部的阿瓦米亚和盖提夫,什叶派反政府分子同沙特军警的冲突自去年10月起加剧。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报道,沙特阿拉伯东部省份近来骚乱加剧,反映出沙特同伊朗关系紧张的影响。

在沙特东部的阿瓦米亚和盖提夫,什叶派反政府分子同沙特军警的冲突自去年10月起加剧。

这些什叶派分子抗议沙特政府歧视,要求获得更多权益。沙特政府指责伊朗是骚乱的幕后黑手。

据介绍,阿瓦米亚和盖提夫位于沙特盛产石油的东部省份,这里也是沙特什叶派教徒人口集中的地区。自去年3月以来,两地就不断爆发各种抗议活动。在一次警民冲突中,示威民众造成11名沙特警察受伤。警方此后陆续打死7名什叶派示威者。

盖提夫的什叶派团体说,沙特安全部队去年11月曾在当地打死4人、打伤9人。

沙特安全部队分别在本月9日及10日,与阿瓦米亚及盖提夫的示威者发生枪战,并打死2名什叶派示威者。

近来,逊尼派教徒居多的沙特与什叶派掌控的伊朗之间关系紧张,而这也加剧了沙特国内的骚乱。

据悉,沙特的什叶派教徒占沙特总人口的10%至15%,他们与伊朗什叶派教徒有着文化与血缘上的联系。

责任编辑:刘赫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