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访美 人权组织大做文章,警逮捕抗议人士

2012-02-14 15:1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已于13日下午抵达华盛顿展开访美行程,美方对一切可能影响访美氛围的情况谨慎处理,足见对此访的高度重视。华盛顿警方已于13日上午逮捕了3名鼓吹“自由西藏”的抗议人士,并严密关注同日上午中国驻美大使馆附近的抗议活动。记者看到,13日上午十点半左右有三人试图在阿灵顿纪念大桥上悬挂“自由西藏”(Free Tibet)标语,遭到警方驱逐。事件造成桥上一个车道被封,半小时后恢复正常。三人现已全部被华盛顿警方拘留。

此外,13日上午中国驻美大使馆附近约有300人抗议,并沿路加至500人,造成大面积交通拥堵,已经遭到华盛顿警方严密关注。

今日稍早藏独抗议分子聚集在华盛顿中国大使馆门口抗议的情形图注:华府警察局的TWITTER: 约500人的抗议队伍从大使馆附近开始接近白宫习近平访美之时,各路人权组织大做文章。针对美国是否会向习近平提及可能引发中方不快的人权问题,美国白宫、国务院多次重申“美方经常、定期、始终不变地对中国人权问题提出关切”,言外之意想必是美方只会依照惯例提及人权议题。观察家表示,不认为美方会将该议题提升到更重要的位置,也不认为此次美方在人权问题上会做出超出惯例的举动。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月13日抵达美国,开启为期4天的跨美国之旅。启程前,习近平接受《华盛顿邮报》书面采访时回答了六个领域的问题。但对于其父亲习仲勋相关的询问,习近平并没有回答。

习近平访美之际,其父亲习仲勋再次成为西方关注的焦点,“习仲勋父子访问艾奥瓦州”尤其备受关注。中共新华网介绍习近平履历时并不提及其父亲习仲勋,尤其是习仲勋和毛泽东之间的交情及纠葛更不会被轻易提及,但这些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对于习仲勋家庭的遭遇,外界也知道一二。

美国的政治频道Slate News的一段影片介绍习近平访美为美国本周最重要的政治事件,并对习近平的生平家世做了简单的介绍。

对于此次访美前夕接受美国媒体采访,习近平似乎不愿专门谈及自己对父亲的看法。习近平12日接受《华盛顿邮报》书面采访,回答了中美关系、经济与安全合作、商业合作、亚太地区、人文交流及体育运动这六大领域问题。习近平表示,中美在亚太的利益交叉点多于其他任何地区。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

对于有关习仲勋过往的询问,习近平并没有回答。《华盛顿邮报》由此定调称,对于即将接位的习近平,有关习仲勋过往经历的话题都是敏感的。但是,华邮同时曝料称,在美国副总统拜登2011年8月访华期间,习近平曾私下同拜登谈及其父亲习仲勋。

习近平此次访美即将前往父亲习仲勋1980年到访过得艾奥瓦州。习近平1985年任职地方官员时也到访该州。

习仲勋于1980年率省级官员对美国进行了为期17天的访问,足迹遍及纽约、华盛顿、艾奥瓦州、科罗拉多州、加州和夏威夷等地。当时中国刚开始市场经济改革不久,中美也刚恢复外交关系。当时习仲勋访美主要是为了巩固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1979年访美取得的积极进展。

习仲勋访美后曾担任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等职。2002年5月24日,习仲勋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寿88岁。他被中共称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四月网综合
相关推荐: 习近平人权人士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