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CNN评价:习近平自信合群 是“人民的人”

2012-02-14 15:16: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核心提示:本期《时事开讲》中,时事评论员汤本先生分析了习近平访美的重要意义,他转述CNN的看法,认为习近平很自信、很合群,就是说他很自信,他显示出自己相当有自信力来面对世界、面对中国、面对他今后的工作,同时说他很合群,指的是这个人无论是和拜登副总统交往的时候合群,但跟老百姓的时候也很合群。

姜声扬:《时事开讲》,来到我们的压轴,就是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已经启程前往美国作为他第一次作为国家领导人对美国的访问,为期5天,从政府层面他将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等政府官员,还有五角大楼的将军,武官进行会面;在软的方面,民间方面,他当然要前往艾奥瓦州,去探访老朋友要和州长会面。

当然也传说,他要到洛杉矶看一场篮球赛,请导播出图来看看,如果是访美看NBA,应该看哪一个球队的比赛呢?而36.6%认为应该看湖人队,而且这个听说习近平是比较喜欢湖人队,我相信汤先生应该会同意的,他不是去看Kobe的。而31.7%认为看小牛队,因为易建联在那里;尼克斯17.9%;森林狼,还有火箭队姚明的老东家6.9%,好这个是比较软性的。

汤先生,我想跟你谈的当然是比较硬性的话题,就是这次的访问,首先他是受到非常高规格的一个接待,无论是在白宫,在五角大楼等等,但是媒体还有美国智库如何对他评价?

习近平访美与三手战略

汤本:今天从CNN的报道来看,也从其他洛杉矶时报各方面的包括《华盛顿邮报》等等报纸的报道,综合他们报道了很多智库的看法。

第一个看法是CNN的看法,习近平很自信、很合群,就是说他很自信,他显示出自己相当有自信力来面对世界、面对中国、面对他今后的工作,同时说他很合群,指的是这个人无论是和拜登副总统交往的时候合群,但跟老百姓的时候也很合群。

合群里边有一个小小的细节,就是习近平曾经在做一个县委书记的时候,很小的一个中国基层的县委书记访问了艾奥瓦州的家里,当时他住的房间可能是一个孩子的房间,所以两个孩子就并到一个房间去住,他住了一个小孩的房间,而且那个房间比较挤一点,房间周围摆满了玩具,是什么玩具你知道吗?

男孩子喜欢的,星际航行的所有的各种各样的形象,我相信这些星际航行的所有的英雄形象就在习近平的床头边,就是说他的柜前或者是他的床前,他直接看到美国文化虽然是只住了一夜,他对美国孩子的那种对星际旅行的探索,对星际航行中想象中的英雄的崇拜,也成了习近平80年代访问美国的一个深刻的影响。

而且美国的媒体和智库也关注到这个人很会搞民间公关,他善于跟前房东的联络,对于美国的一个印象,他如何跟美国普通老百姓打交道,而且由此,有的人推断,他是一个比较体恤民心的人,比较能够跟底层民众交往的人。

当然他15岁到22岁的时候整整7年跟陕北的后生和陕北的汉子混在一起,我们后生和汉子不一样的,后生是没结婚的年轻人,汉子是结婚的成年人,天天土里爬、土里滚的,还摔跤,他是很有亲和力的人,比较平易近人的这么一个人,所以还有一个媒体就认为,他是人民的人。

那么这个评价都蛮高的,同时他也观察他,习近平这个人他在几次跟拜登的交往中,拜登观察到他很善于不准备稿子来讲话,也就是说,他善于脱稿讲话,认为这样一个脱稿讲话的方式在中国官场也是不太多的,关注到他这一个特点,同时,美国官方也在观察着,就近观察他的好,观察他的人可能是美国的重要的国策智库的一些的人会作为陪同,也可能是一个化妆的接待人员的中情局的高级情报官,这个是必然的。

为什么观察他呢?就近观察他就是说,他们用了一句话,看他如何运作,访问也看不出他签署的国家的文件或者给下属发指令,也就是说,通过他在这一次访问中,和他的随从、和他的随行官员的讲话和他们的接触来看这个人平时在官场上如何运作,在中南海他是如何发号施令,或者如何处理他同僚的关系和他随行者的关系,看出他的性格。

美国的各界都在揣摩他是一个什么样性格的人,我们前两天谈到过,这一次会见就有点像当年胡锦涛跟奥巴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大家在握手的时候不仅是中美两国领导人在进行一种交流和互动,也是两个男人之间力量和智慧的一种互相的感受,同时我们可以看出,任何人和人之间的交往不是一个大道理,完全是理论上的交往,或者是口头语言的交往,他是一种感性的第六感官,直觉来感知一个人的理性的综合性的了解。

姜声扬:也就是说,从媒体还有智库方面是花了很多的篇幅来去观察他的肢体语言等等,但是更重要的是他这次访问,您认为会如何增进中美两国之间的互信?

汤本:众所周知,只要关注新闻的人知道,这段时间中美关系并不是很顺畅,中美关系处于一种紧张度,这种紧张度是由两方面形成的,一方面是中美之间经济上的此消彼涨,这句话是郑浩评论员讲的,引用一下,我觉得这个话讲的比较好的,此消彼涨,导致了美国一些经济领导人的一种紧张度。

还有一个紧张度是军事方面的紧张度,南海、东海、或者是亚太地区,那么他这次见面首先是缓解这种紧张度,我想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政经合作,包括访问五角大楼。因为如果一般带有敌意性的国家的领导人,或者关系特别紧张,不能说有敌意,有一种竞争状态的话,很难会安排访问五角大楼。

可以说访问五角大楼,是开扇大门,我们可以跟前一段时间太平洋战区总司令,新的战区司令讲的一句话要拓展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和军事合作,增加透明度,避免误判,可以看出,因为习近平也是中国军事领导人的第二最高领导人,因此他进五角大楼就是双方的一个善意,可以带来互尊、互利,互相增加互利互信、使得中美之间不要太多的误判、太多的互相的不理解带来新的麻烦、新的困难。

当然还有一点,实体经济的互动,实体经济的合作,农业经济、经贸合作,包括在洛杉矶要进行商界的会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刚才大家在讲,要看哪场NBA比赛,最好是尼克斯比赛,就像看看我们华人小将林书豪的豪情和打败小飞侠的英姿和身手,让习近平也高兴。习近平好像也打篮球,打不打篮球?他喜欢摔跤?

姜声扬:奥巴马是打篮球的。他也考虑看看小牛队,易建联还在那边打。在过去的评论当中,你曾经提到中美是一个三手战略,可不可以更具体的解释一下,什么叫三手战略。

交手-握手-携手:中美关系三大内容

汤本:就是我们很多战略家一直在分析中美之间有很多战略的摩擦,一方面是战略的包围,一方面是战略的突破,一方面是战略的博弈,还有认为是有战略上的意图的交锋等等等等,好多战略弄得大家的头脑都昏了,那么现在我们把战略从那三个部分。

第一,战略碰撞。中国和美国有过战略碰撞,韩战就是一个战略碰撞。战略握手,尼克松和毛泽东握手就开始了,因为我们一直认为毛泽东是为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和提供基础、提供一个条件的这样一个杰出的领导人。第三是战略合作。实际这三方面可以用三个手来归纳,一个是交手,一个是握手,一个是携手,这就是形成了中美合作的三手的重要内容。

当然中美之间以后还会有交手,但我们希望不要有韩战的交手,大家交手是这样的一种碰撞,感到有很明显的力道,中国还有一些隐性的力道在里面,彼此感到对方有力道,彼此就不要碰撞,这种交手是一种友好的交手,大家彼此知道对方的力气,那么大家把交手的力量转化为握手的友好和携手的合作,这样的中美是双赢的。

最后我们要寄予人民的希望,因为中美两国人民历来是无冤无仇的,中华民族、美利坚民族历来是友好的,美利坚民族在抗战期间为中国提供了大量的物力、人力,当然有的物力被蒋介石所贪污了,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以后再讲,不管怎么样,美国大量的支持,包括后来中美合作之后,美国在整个世界安全格局中,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个保障。因此我认为未来的交手、握手和携手,应该把交手的力量化为携手和握手的合作诚恳,和合作长久的互相的一种深远的合作力量,这是中美两国未来的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王玉
相关推荐: 习近平评价人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