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韩寒写博客声明退出与方舟子口水战

2012-02-04 15:4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本报讯 昨天,针对连日来发生的“代笔门”事件,韩寒更新博客文章称,将不再回应此事,这样的口水战毫无意义。对于韩寒退出,方舟子并不罢休,他表示会继续写文章质疑韩寒。此外,韩寒昨天已委托律师到上海普陀区人民法院正式递交相关诉讼材料。

韩寒停止无意义口水战

从新年开始,韩寒与方舟子就“代笔门”事件一直吵到现在。韩寒说:“相信很多人也都烦了,我也不想再说了。现在回想,作为公众人物,最初我的回应不够心平气和。一个写作者的文章必须是自己亲笔写的,这是我在写作中最在乎的部分,但是我有写作团队这个完全不可能的事情被人毫无证据的质疑和传播,当时我的确情绪很差。我也将不再回应此事,还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关心,这样的口水战毫无意义。我就此事,现在收笔。”

韩寒再次强调,他所有的文字都是自己所写。他说:“文学作品是可以虚构和想象的,你不能因为我采访中说我睡在下铺,文学作品中我睡在上铺而认定我在造假。而且我有手稿、家书、笔记、证人来证明我的清白,但方舟子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我少年的两篇文章是他人写的,却百分之一百地肯定说那两篇文章由一个神秘中年男子代写,理由是‘不可能’‘我觉得’‘我猜测’。”

用心写作回报读者

韩寒还表示,决定出版手稿集《光明和磊落》只为证明清白。“里面有我大部分的手稿,甚至还有当年写《三重门》时候因为没有长篇写作经验而写废的十万个字。”韩寒说:“反思我成名以后的写作,有时候反而态度不正,写到十万字就匆匆结尾出版,或者写了第一部就烂尾了,为了所有支持我的朋友,以后我将更用心写作回报他们。”

对于双方笔墨官司闹上法院,韩寒自称采取这样的诉讼行为不够洒脱,“诉讼是为了让我的手稿和证据能够确证,也是为防止行业开此先河。就是当你看一个作家不顺眼,不需要观点之争,不需要文学批评,也不需要任何证据,只要说他的某篇文章是别人写的,于是这个作家的名誉将受到损害。如果怎么做都是错,那么诉讼也是为了让我的读者和亲人在以后被人问起的时候能够简单的回答:他是被冤枉的。”

方舟子继续发文质疑韩寒

对于韩寒高挂免战牌,方舟子分析认为,这是因为韩寒难以应对自己越来越多的质疑,没法应对了才选择退出,“还有个原因可能是韩寒估计意料到自己说的话漏洞百出,还是少说或不说为妙,索性就不做回应了。”方舟子表示,他倒是希望韩寒不要退出,这样的话他写分析文章就有更多材料。

方舟子表示,他并不会因为韩寒的退出而停止质疑,对韩寒文章的分析还会继续写下去,分析文章的素材除了从韩寒文章中寻找外,还会扩大到韩寒接受电视、网络视频等媒体的一些访谈。对于韩寒起诉方舟子一事,方舟子表示目前他还没有收到任何有关部门的通知。另据新华网上海频道消息,经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证实,3日上午韩寒已委托律师到普陀区人民法院正式递交相关诉讼材料,法院将在7个工作日内进行立案审查并给予答复。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京华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