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NGO民主颠覆政权被禁离境 成员竟是美运输部长之子

2012-01-28 16:28: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埃及禁止美国运输部长儿子离境 捅出大篓子

美国政府资助的两个备受争议「非政府组织」,合共至少6名身在埃及的美籍高层人员,遭埃及政府禁止离境,其中一人为现任美国运输部长之子。6人所属的组织,过去屡被指控是中情局的「门面机构」,以推动民主为名,颠覆其他政权。事件令美埃关系转趋紧张,美国官员更威胁中止对埃及的援助。

涉事两个的美国「非政府组织」(NGO),是国际共和研究所(IRI)和全国民主研究所(NDI),分别与美国共和党及民主党有密切关系,前者的现任主席为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后者主席则是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Madeleine Albright)。两者均获美国联邦政府大力资助。

美国传媒称,IRI驻开罗负责人萨姆(Sam LaHood)等一行6人(包括3名美籍人士),上周六准备从开罗机场飞往迪拜时,突遭埃及当局禁止登机。至于NDI也表示,接到埃及法院通知,指NDI有6名非埃及职员受到旅游禁制,其中3人是美籍。

自去年1月反穆巴拉克示威浪潮以来,埃及军方一直质疑西方是幕后黑手。上月埃及一批执法人员直捣IRI和NDI等多个NGO在当地的办事处搜查,调查有NGO涉嫌非法收受外国经费从事违法活动,以及没有有效执照营运,没收一批器材和文件。埃及军政府称,多个在埃及的NGO,自前总统穆巴拉克去年2月倒台以来,收受了美国4000万美元(约3.12亿港元)。埃及检察总署昨表示,包括萨姆在内的6名美国人,需留在埃及国内直至调查结束,暗示他们随时可被检控审讯。

萨姆形容他们「成了人质」。他是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Ray LaHood)之子。拉胡德表示,儿子被禁离境后,父子俩曾通过3、4次电话,美国驻埃及大使也在协助他返国。白宫要求埃及马上撤除对美国人的旅游禁令。总统奥巴马已致电埃及军方最高领袖坦塔维,强调「容许NGO自由运作」的重要。IRI主席麦凯恩说,对事件愈益感到担忧与愤怒。美国助理国务卿波斯纳(Michael Posner)更声言,任何引发美埃紧张的行动,「都会使整个援助(埃及)计划变得困难」。

埃及自1979年与以色列签和约以来,平均每年获美国提供20亿美元援助「报答」,主要用于军事。埃及现时经济窘迫,正向世银和非洲发展银行寻求5亿美元贷款,及向IMF寻求32亿美元低息贷款。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综合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