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康菲承诺出10亿赔偿渔民损失 细节仍存多重疑问

2012-01-26 09:4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康菲承诺出10亿赔偿渔民损失 细节仍存多重疑问

 

蓬莱油田溢油事故渔业损失达成协议

康菲承诺出10亿赔偿渔民损失

昨天,农业部、康菲、中海油总公司分别公告:康菲出资10亿元,用于解决河北、辽宁省部分区县养殖生物和渤海天然渔业资源损害赔偿和补偿问题。资金发放落实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资金落实到相关养殖渔民手中。

■赔偿

另有3.5亿用于修复渔业

康菲出资10亿元,用于解决河北、辽宁省部分区县养殖生物及渤海天然渔业资源损害赔偿和补偿问题;此外,康菲和中海油从其所承诺启动的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基金中,分别列支1亿元和2.5亿元,用于天然渔业资源修复和养护、渔业资源环境调查监测评估和科研等方面工作。

据悉,河北、辽宁省是这次受到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影响最核心的区域,之前已经多有河北渔民寻求媒体和律师、地方政府的帮助,不过迄今难有进展。

从农业部的公告中可以看到,此次康菲、中海油不仅将赔偿渔民的直接损失,而且会拿出资金进行环境修复。

最受渔民关注的资金发放问题,农业部称,下一步,康菲和中海油将按照协议落实渔业损害赔偿和补偿资金以及环保基金。有关资金到位后,河北、辽宁省人民政府将组织做好资金发放落实工作。资金发放落实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资金发放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确保资金落实到相关养殖渔民手中。

农业部将制订并组织实施渤海天然渔业资源修复和养护计划,组织地方渔业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开展增殖放流、人工鱼礁和海洋牧场建设、渔民培训以及资源环境跟踪调查、监测评估和有关研究工作。

■疑问

赔偿细节仍存多重疑问

不过,到底这笔资金是针对河北、辽宁省所有受到影响的渔民的赔偿,还是针对部分之前寻求政府帮助的渔民的赔偿?这笔资金地方政府将如何发放给渔民?以及多大额度发放给渔民?对这些人们关心的核心问题,农业部都没有公布。

记者采访康菲中国相关人士了解到,农业部将通过受影响的相关省份来受理索赔。所以,有关索赔受理的问题康菲中国方面建议咨询农业部。

渔民如果不愿意接受农业部管理的这笔资金怎么办?康菲中国方面表示,如果索赔人不接受农业部的方案,他们完全有权利继续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索赔。至于赔偿资金从这笔资金中出,还是另外出尚不清楚。

记者了解到,这个春节康菲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没有休息,一直在忙碌渔民赔偿的事宜。稍早,康菲高层曾承诺渔民赔偿事宜在年关前后会有进展。

10亿元是否够赔受质疑

昨天,记者还采访了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他一再强调,渔民应该得到赔偿,一定要得到足额赔偿,但10亿元不一定够赔。

据悉,就在之前,天津海事法院接受河北29位渔民对康菲和中海油的索赔诉讼立案,根据中海油和康菲接到的《应诉通知书》, 29位养殖户控诉康菲和中海油赔偿因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而造成的养殖损失,称因污染环境给原告造成的损失共计2.35亿。而在我国的渤海沿岸,有着成百上千的渔民,分布在河北、山东、辽宁省等。其中,已经提出诉讼尚未立案的就包括107名河北唐山市乐亭县的养殖户。

■进展

律师称诉讼仍在持续

鉴于并不清楚这笔10亿元赔偿资金的细节,昨天,律师界人士表示仍将持续推进诉讼的进行。

昨天,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107名养殖户状告康菲损害赔偿案代理律师赵京慰告诉记者,将继续推进代理的渔民诉讼的进行,年前,天津海事法院已经要求其补充证据,并对原告进行审核,进行立案前的准备。

赵京慰表示,不相信农业部所协调的10亿元是针对所有渔民的赔偿,因为如果是针对所有渔民,那应该得到所有渔民的同意,但是这很难。此外,赵京慰告诉记者,他所代理的渔民并没有向其提及过政府协调的事情。此前,天津海事法院已经立案29名渔民的诉讼,康菲和中海油收到立案通知书,这一诉讼如何进行,康菲中国称,关于诉讼问题, 根据公司的政策,我们不做评论。

责任编辑:wmj
来源: 京华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