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温家宝:阿联酋副总统被中国式谦逊感动 不信上推特去看

2012-01-21 13:4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即将结束对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等海湾三国正式访问前夕,于18日在多哈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向媒体介绍访问情况:

新华社:温总理您好,我是新华社记者,正如您刚才所言,你此次访问进一步提升了与阿拉伯国家的战略关系,我想问您此行最大的收获在哪里?最大的成果在哪里?中国加强与阿拉伯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在中国未来的外交政策中将占有怎样的地位?

答:我这次海湾之行,最大的感受就是海湾国家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昨天,在去迪拜龙城的路上,我走进了咖啡店,坐在那里同阿拉伯人交谈,旁边坐的既有阿联酋人也有约旦人。我觉得他们对我是那样的热情。我没想到我这一举动,被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殿下知道了,他在他的推特上写道,他看到中国总理在咖啡店和群众交往的情景,他深受感动。他说,中国和阿拉伯民族一样的都是伟大的民族,中国领导人非常谦逊,这也是阿拉伯民族的品格。阿联酋将把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作为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务。不信的话你们可以上推特去看。

我感到有一点遗憾的是,就是中国与海湾国家领导人的高层来往还少了一些。我对沙特的访问是中国总理时隔20年后的第一次访问,我对阿联酋、卡塔尔的访问是中国总理第一次访问。

有些人认为我这次来是为石油而来,我觉得把问题看窄了。应该说我是为友谊而来。我访问最大的收获就是双方增进了政治互信,我们在历史上都有相同或相似的遭遇,中国与阿拉伯民族没有一点遗留的问题、纠葛和宿怨,只有共同利益,都面临着发展的共同任务,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深化和蔓延、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时候,中国应该同海湾各国人民,同阿拉伯人民,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挑战,克服困难。

在海湾和中东一些国家出现政治动荡以后,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样内心感到焦虑,我们作为一个大国希望负起应有的责任,同全世界人民一道,同海湾各国以及阿拉伯各国人民站在一起,通过和平和政治的手段妥善解决这些问题,让这个地区得以安宁。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凤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