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外交部官员回应骆家辉言论:中国战略意图透明

2012-01-20 10:32: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网1月20日报道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日前接受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专访。在谈及对中国的印象时,他一方面震惊于中国近几十年取得的巨大发展,称“中国有一种能量、一种活力”,另一方面又称“中国的行为方式令人担忧”,“世界各地人民和世界各国政府都质疑中国的意图”。我外交部官员就此做出回应,强调中国战略意图透明,“国强必霸”绝不是中国的选择。

中国外交部官员1月20日就此问题向环球网独家回应说:“中国的发展战略是透明的,那就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具体而言,就是通过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和改革创新,通过同世界各国长期友好相处、平等互利合作,让中国人过上更好的日子,并为全人类发展进步作出应有贡献。这不是空话,已经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意志,转化为国家发展规划和大政方针,落实在中国发展进程的广泛实践中。”

“‘国强必霸’有违中华传统文化,背离世界发展潮流,绝不是中国的选择。中国的和平发展对世界是机遇而不是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中国致力于与美国发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愿与美方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客观理性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和政策走向,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对中美双方都有利。太平洋足够宽广,能够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共存与合作。”

责任编辑:wmj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