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外交部称中国从未在非洲大规模屯田

2011-12-30 09:2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话动机

近年来,中国出境人数呈几何级数增长。发生领事保护的案件概率随之大增。据外交部统计,近几年,每年发生的涉海外中国公民领事保护案件已经达到3万余起。

这些案件中,中国涉外部门扮演怎样的角色?近日,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接受本报专访,回应近期发生的热点事件。

重大案件报外交部处理

中方人员在领保案件中遭不公正待遇,我们会立即与驻在国有关部门交涉,敦促其依法办案、公正处理。同时还要保障中方人员睡觉、洗澡、和家人联系这些基本的权益

新京报:对公众来说,他们熟知的是外交官,领事官具体做哪些工作?

黄屏:领事业务,很多人觉得跟外交是一回事。我觉得,它是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但是也有特殊的地方。

领事官员主要是为跨国人员往来提供服务。中国公民走出国门定居、做生意、求学、探亲、旅游等,办居留和工作证时可能会遇到问题,遭遇不幸时也需要中国驻外使领馆协助。对于外国人来中国也一样,需要我们的服务和帮助,于是就有了领事工作。

新京报:如此来看,领事部门的工作量应该不小。

黄屏:对。2007年以来,中国出境公民以每年500万人次的数量迅速增加,2010年突破6000万人次。截至2010年,我国已在境外设立企业1.6万余家。在这里面,我们可做的事情就非常多了。

新京报:外交部统计,近几年我国每年3万余起领事保护案件,主要是什么案件?

黄屏: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重大突发安全事件,比如今年实施的自埃及、利比亚、日本大规模撤离中国公民行动。其他的还包括政局动荡、人质绑架、海盗劫持、重大自然灾害、恐怖袭击等。

另一类是日常性领保案件,如中国公民在海外意外伤亡、遭抢劫盗窃、与亲人失去联系等。

新京报:对这些案件通常都如何处理?

黄屏:普通案件中国驻外使领馆可处理的由使领馆自行处理,影响较大的案件,使领馆很难处理的,会报到外交部。外交部领事司会向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和驻外使领馆进行核实,在事实清楚的基础上与外国驻华使馆沟通交涉,同时视情况也会指导中国驻外使领馆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交涉。

新京报:若在事件中,中方人员遭不公正待遇,该如何交涉?

黄屏:我们会立即与驻在国有关部门交涉,敦促其依法办案、公正处理。同时,我们还要保障中方人员的安全、合法权益和人道主义待遇,比如睡觉、洗澡、和家人联系这些基本的权益一定要保证。

新京报:若是中国公民利益受损,当地又拖沓办案,该怎么处理?

黄屏:如果遇到这些情况,中国使领馆会提高交涉级别,必要时外交部也会在国内召见相关国家的驻华使节提出交涉。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