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阿盟称叙未发生暴力:“没有冲突 没看到坦克”

2011-12-29 10:39: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7日,一张视频截图显示,数千民众聚集在叙利亚霍姆斯市中心游行示威。

27日,阿拉伯联盟(阿盟)观察团进入到了叙利亚暴力冲突最严重地区霍姆斯市进行考察。28日,观察团团长表示对叙利亚局势进展表示满意。

观察团将停留数日

按照阿盟和叙利亚政府签署协议,阿盟分批向叙利亚派遣观察团,对暴力冲突、民众态度和叙利亚政府军部署等进行考察,并提交报告。27日观察团进入该国第三大城市霍姆斯。据悉,这里是反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主要地区,叙利亚动乱以来伤亡人数也多集中在这一地区。

阿盟观察团团长穆斯塔法·达比28日对媒体表示,观察团尚未发现暴力活动的迹象,但是当地气氛比较紧张。“有些地方看上去有点乱糟糟的,不过没什么可怕的……情况到目前为止还算令人欣慰。”

达比还介绍,“昨天(27日)很平静,没有冲突发生,我们没看到坦克,只看到了装甲车。不过请记住,那只是第一天,局势需要调查。我们20个人将会在此停留很长时间。”此前达比也表示,叙利亚方面“配合得非常好,没有设置任何限制”。

不过就在观察团进驻首日,叙利亚反对派继续发动大规模游行反对总统巴沙尔。

挺巴沙尔民众亦示威

就在阿盟观察团进入霍姆斯后不久,反对派却再度爆发了大规模游行反对总统巴沙尔。

根据阿拉伯媒体报道,有大约7万名民众去往霍姆斯市中心途中,遭遇叙利亚政府军的拦截。政府军向他们投掷催泪弹,试图驱散示威者。

反对派则说,在霍姆斯的其他地区,抗议一直在持续。他们上传到网上的视频显示,一些街区上出现了坦克,反政府的示威者涌上街头。不过霍姆斯的两个主要区域也出现了支持总统巴沙尔的民众游行。

据悉有一些反对巴沙尔的民众找到了阿盟观察团,向他们讲述之前发生的事情。据电视台画面显示,他们反复强调自己是手无寸铁的平民,他们是暴力行为受害者。但观察团对此未作回应。(张乐)

分析

观察团进驻有利叙局势

中东问题学者朱兆一称,阿盟观察团进入有利于叙利亚局势的缓和。目前西方围绕叙利亚问题的指责声音也有弱化的趋势。他们也在等待阿盟观察团的报告。

朱兆一指出,最近叙利亚的局势有所缓和,首先得益于阿盟观察团进入叙利亚,各方都在等待观察团对局势的考察结果。并且因为伊朗在印度洋的军事演习使得伊核局势升温,多少转移了外界的注意力。

此外,朱兆一还认为不久前叙利亚安全部门大楼遭遇严重爆炸袭击,使得外界出现了同情叙利当局声音,在客观上也有利于之前紧张的局势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朱兆一称,叙利亚问题的主要矛盾是与西方之间的冲突,阿盟只是双方都希望利用的一个工具。因此观察团进驻,其实只是叙利亚和西方博弈的一次“中场休息”,表明西方对叙利亚局势进入了观察期。阿盟观察团出台的报告,将直接影响叙利亚局势走向。

朱兆一还认为,也不能对阿盟解决叙利亚问题抱有过分乐观的态度。因为西方对总统巴沙尔的态度依然强硬。就在阿盟派遣观察团之前,美国还重申了希望巴沙尔下台的意愿,而在这点上巴沙尔也不会退缩。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阿盟坦克暴力冲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