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英法德就欧债危机上演“三国演义” 争夺话语权

2011-12-12 08:2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8日报道,令人瞩目的欧盟峰会召开在即,各国将齐聚一堂商讨拯救欧元危机。欧债危机发展至今,真正主宰大局的是德、法、英三国,三国为各自利益斡旋缠斗,俨然一出欧债危机的“三国演义”。

据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想趁担任20国集团(G20)轮任主席国之机,一举解决危机,可惜戛纳峰会无功而还,话语权进一步旁落德国总理默克尔,后者目前几乎“主宰”一切,却面临英国抗衡。

报道指,萨科齐与欧盟一直力推欧元区泛欧债券问题,碍于默克尔一直强硬反对,萨科齐前日终于服软,效仿默克尔口吻称泛欧债券不是“解决危机”的方法,妥协来得突兀,招致国内对他“软弱退缩”的批评。

事实上,萨科齐近半年来与默克尔屡次会面,一让再让。希腊国债减值由21%增至50%,法国一直力推将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变成银行,以便向欧洲央行融资,最后均难逃德国封杀结局。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何在?德、法身为欧元区两大经济“火车头”,但法国债务情况更令市场忧虑,10年来债息未落,资金进一步流入德国。相反,德国享受极低廉的借贷成本,成为维系话语权的最大后盾。德国凭借自身实力,一方面推动新欧盟条约、迫使财困国财政自律,一方面力拒泛欧债和欧洲央行加码救市,号令天下,莫敢不从。

然而,分析称,若德法为三国中的曹魏和蜀国,英国便像处于东南一隅的东吴,隔着它们的是英吉利海峡,还有欧元和非欧元区间的楚河汉界。欧债危机虽影响英国,但使用英镑的英国绝不甘于忍受德国颐指气使,反而成为欧盟修例的“拦路虎”。

此外,据报道,欧盟峰会召开前夕,英国《卫报》披露了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所拟、给予欧盟成员国领袖的两页机密文件,当中建议欧盟委员会有权超越财困国或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援助的国家之权力,若这些接受援助国未能达到紧缩措施的条件,将需接受政治上的“制裁”,暂时失去欧盟投票权。

这份秘密文件中的建议还包括促请发行泛欧债券、推行紧缩措施,以及强烈建议赋予欧盟组织干预国家财政的能力。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