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英媒称中国“熊猫外交”打破美国猜疑僵局

2011-12-07 08:4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网记者李亮报道,经过中国与英国之间的多年协商,中国大熊猫“甜甜”和“阳光”已于当地时间月3日下午抵达英国爱丁堡动物园,并将在这里安居10年。英国《每日镜报》月6日撰文分析称,中国自上世纪50年代展开“熊猫外交”,将这些“温和的外交家”们送往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促进与对方的友好关系。大熊猫为中国与美、英、日、俄以及中国台湾地区打破不信任僵局、搭建起友好和理解的桥梁,并帮助中国施加政治影响力。

文章描述说,刚刚抵达爱丁堡的“特别外国使者”甜甜和阳光好奇地在自己的新家走来走去。大熊猫的出现通常被视作该国与北京关系的一个“可靠标志”,这两只黑白相间的大熊并不仅仅是爱丁堡动物园的尊贵客人,也是中国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的“熊猫外交”传统的一部分。英国多位重要人物3日在爱丁堡机场迎接它们的到来,也突显了它们的重要性。

“大熊猫将为两国关系带来欢乐和友谊,传播理解和合作。”中国驻英国公使秦刚说。他还补充说,他将与在英国与英格兰的同事同心协力,把握这次机会。”

文章称,这对八岁的熊猫是英国17年迎来的首对熊猫,因此得到了VIP的待遇。它们住在一个耗资25万英镑打造的套间,吃的是特供有机食品。它们租期为十年,爱丁堡动物园每年将向中国支付60万英镑的租金。作为回报,爱丁堡动物园可能会迎来一百万新游客,如果这对熊猫产下幼仔,游客可能更多。

“如此巨额的花费显示出了熊猫政治的重要性,不过这些都是值得的。”文章说,“当然,熊猫不仅是外交斡旋筹码,但它的政治重要性不容忽视。这些温和的外交家们更具有政治影响力。”

文章随后讲述了中国向几个重要的国家与地区赠送熊猫的小故事。自1958年到1982年,中国向9个国家赠送了23只熊猫。其中最重要的一次赠送是在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之后。

“在熊猫到达美国前,美国人对共产主义中国持有深刻的怀疑,不过玲玲和兴兴这对可爱的来访者建起了一座桥梁。它们抵达华盛顿的首天便吸引了2万人的围观,它们也证实了中国准备与美国展开贸易的决心。”文章说。

而中国大熊猫“嘉嘉”和“晶晶”正式以国礼的形式抵达英国是在1974年英国首相爱德华•希思访华后几周。此前,伦敦已经拥有一只熊猫“姬姬”,它是在1958年被美国以“禁止进口共产主义商品”的理由拒绝入境之后,来到英国的。“姬姬”后来还成为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标志。

文章称,熊猫的魅力无人可挡,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长期对峙也因为两只熊猫而平息。此前,北京曾表达向台湾地区赠送熊猫的意愿。台湾民众十分欢迎,但政治家们则认为这对活国礼会破坏台湾所谓的“独立性”。不过,2009年,“团团”和“圆圆”两只熊猫最终来到宝岛,成为两岸友爱的使节。

中日之间的熊猫赠送也颇具意见。文章称,早在2008年,中国就曾表示,大熊猫在日本民众中十分受欢迎,它是中日友谊纽带的象征。而当一对熊猫在日本遭遇大地震及海啸后抵达时,大灾之后的日本人民将它们视为新希望的象征。 

责任编辑:www.m4.cn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